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吳浩嶺:搭建為農服務平台 書寫鄉村振興答卷

2022年06月24日16: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專訪:廣西壯族自治區供銷合作聯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吳浩嶺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供銷社工作。廣西供銷社始終牢記為農服務宗旨,立足服務“三農”工作大局,持續深化綜合改革,完善體制機制,拓展服務領域,加快成為服務農民生產生活的綜合平台,成為黨和政府密切聯系農民群眾的橋梁紐帶,在進一步助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方面,交出“廣西供銷”答卷。

“我們主動擔責,通過農資集採集配,把農資的主渠道供應作用發揮出來。”廣西壯族自治區供銷合作聯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吳浩嶺介紹,廣西供銷社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部署要求,自治區、市、縣三級供銷社分別成立工作專班,加強工作部署,加大化肥採購備貨和聯調聯運、聯採直供、“零差價”銷售等工作力度,降低農民購買成本20%以上,保障農資及時調運和配送﹔草擬化肥淡季儲備管理辦法,積極向自治區政府申請建立完善化肥淡季儲備制度,充分發揮“穩定器”“蓄水池”作用。

同時,廣西供銷社注冊成立廣西農資行業協會,整合優化社會資源,加強行業監管,倡導行業自律,推動行業持續、健康、穩定發展。“通過農資協會,我們實現規范運營,保証質量,降低價格,惠及農民。”吳浩嶺說。

據了解,2021年廣西供銷社系統銷售各類化肥1264萬噸、農藥21.56萬噸、農膜2.89萬噸,基本滿足全區農業生產需求。目前,全系統236家農資經營企業和6140家農資經營網點已調運、儲備農資240多萬噸,約佔全區春耕化肥用量324萬噸的74%。

人民網專訪吳浩嶺。人民網 譚江波攝

人民網專訪吳浩嶺。人民網 譚江波攝

“農產品流通也是我們的一個主業,我們致力於提高農產品流通效率,把國內外大市場連接起來,讓廣西的農產品能夠賣得好價錢。”吳浩嶺介紹,廣西供銷社開設“廣西農產品特色館”,把 廣西14個地市的優質農特產品通過線上線下展示,集採集配地銷售到全國﹔成功舉辦2020年、2021年粵桂扶貧協作消費對接活動暨廣西名特優農產品(廣州)交易會,累計實現項目簽約金額483億元,進場採購金額64億元,得到粵桂兩省區領導的充分肯定。

“近期是欽州荔枝成熟季節,我們准備在欽州的荔枝果場試水移動冷鏈系統。成功以后,我們就推廣到更多的廣西新鮮水果產品銷售上。”吳浩嶺說,廣西供銷社還通過整合電商資源,指導市縣供銷社搭建電商運營平台,組織開展供銷大集,一年2000場。“前不久的端午節點我們組織開展了‘粽情端午,鄉村振興’——廣西2022年供銷大集,中秋節我們還要組織開展相關的供銷大集。廣西的特色產品供銷大集常有常新,從而使我們的農產品能夠有一個更好的銷售。”

據了解,廣西供銷社發動自治區、市、縣、鄉、村五級供銷合作社力量,開展千場供銷大集促銷活動。組建供銷聯盟,組織脫貧地區參加各類產銷對接會、產品推介會、交易會等,開設消費幫扶專區(專櫃),多舉措拓展農產品銷售渠道。吳浩嶺介紹,廣西供銷社積極推動全區農產品企業對接“832平台”以及全國性和區域性農業電子商務平台,培育電商品牌,促進和擴大農村消費。

2021年,廣西供銷系統農產品電子商務銷售額20.18億元,同比增長27.07%。自2020年至2022年4月,“832平台”累計銷售廣西33個脫貧縣農產品達12億元。

此外,吳浩嶺介紹,廣西供銷社積極開展鄉村振興幫扶工作。自治區、市、縣三級供銷社派出工作隊進駐定點幫扶村,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培育當地特色產業,助推村集體經濟發展。在產業幫扶方面,立足地方特色產業,採取勞動合作、資本合作、土地合作等方式,依托領辦創辦的農民專業合作社和農合聯等,採取“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農合聯)+種養基地+農戶”的模式,引導地主農戶發展優勢特色產業,幫助群眾實現增收致富。在教育幫扶方面,廣西供銷社8所直屬院校累計開展農產品經紀人、農村勞動力技能培訓(鑒定)23萬人次,先后選派骨干教師71人次到定點幫扶村開展定點幫扶,結對幫扶貧困家庭子女和“兩后生”職業培訓1.95萬人。

記者彭遠賀 綜合整理

相關鏈接:

吳浩嶺:打造“十大百億元產業” 推動廣西鄉村振興

“我們將立足‘供’和‘銷’兩大主業,發揮服務鄉村振興主力軍、國家隊的作用,聚焦項目建設方面,精准發力,積極挖掘和培育一批好項目,著力打造農資、六堡茶、陳皮、循環經濟、基層網點運營、資產盤活、農產品銷售、日用消費品銷售、農村物流、供銷合作發展基金‘十大百億元產業’,推動供銷系統創新發展,提升為農服務能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供銷合作聯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吳浩嶺表示,廣西供銷社系統深入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廣西壯族自治區鄉村振興促進條例》的總綱領總遵循,結合全區供銷社實際,組織開展鄉村振興促進工作……【詳細】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