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扎根基層踐初心 不負韶華展作為

——全州縣咸水鎮古留村90后黨總支書記蔣皓

2022年06月28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蔣皓(左二)走村入戶傾聽民聲。鄒連桂攝
蔣皓(左二)走村入戶傾聽民聲。鄒連桂攝

走在全州縣咸水鎮古留村的村頭巷尾經常能看到蔣皓戴著一副黑色眼鏡,穿著一件普通短袖,背著一個單肩包,走村入戶,聽取群眾心聲,對村民噓寒問暖,查看產業發展情況。這位鎮內最年輕的村黨總支部書記,在大山深處唱響著青春奮斗之歌。

汛情就是命令 責任重於泰山

“這雨越下越大,一時半會停不了,要趕緊通知水尾村群眾轉移,山裡大多是老人,行動不便,大家現在跟我一起前往水尾轉移群眾!”2022年6月19日凌晨3點,正在村委進行值守的全州縣咸水鎮古留村黨總支部書記蔣皓,發現降雨量驟增,位於大山深處的水尾村具有極大的安全隱患,立即向鎮政府防汛指揮部報告請求支援,接報后鎮政府防汛指揮部立即派出工作組聯合古留村駐村干部與村“兩委”干部前往水尾村轉移群眾。

進入水尾村的道路大部分因為山體滑坡塌方而被堵塞損壞,原有的河道被洪水沖刷已經改道,從山上沖刷而下的杉樹、石頭遍地都是。“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個牽著一個,年輕人走在前面跟后面,讓老人和孩子走中間!”蔣皓聲音有些嘶啞。在確認全部村民均安全的情況下,鎮村兩級干部帶領水尾村村民有序轉移,經過將近2個小時的時間,將水尾村7戶18名群眾全部安全轉移到村委辦公樓。

“真的十分感謝黨委政府,感謝蔣皓書記!我們這裡是在山坳裡,當晚又停電,雨又大,手機信號也不好,當得知鎮村干部正往村裡來時,我們的心就定下來了。”在談及當天晚上轉移情況時,水尾村村民杜加玉還心有余悸,這是這位70歲的老人生平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強降雨。

“別看蔣書記這麼年輕,碰上大事時他沉著冷靜,周密部署,在轉移群眾、搶修基礎設施、安撫群眾等各項工作中,樁樁件件辦得有條不紊,成了我們的主心骨,我現在打心底佩服他!”古留村委副主任蔣延齡談起蔣皓來,夸贊有加。

腳踏實地干工作 一心為民謀發展

蔣皓於1990年出生,他於司法警察學校畢業后,先后從事了司法鑒定、公安輔警等工作。2021年蔣皓作為優秀返鄉人才被古留村群眾推選為黨總支部書記。

“我是從大山走出去的,現在有機會為父老鄉親做點事,我倍感光榮與自豪!”作為咸水鎮最年輕的一位黨總支部書記,如何帶領家鄉群眾致富增收,帶領古留村在實現鄉村振興的大道上闊步前行,這是擺在這位新上任的年輕書記身上的一大挑戰。為了快速全面掌握全村情況,謀求適合古留村發展的道路,蔣皓自當選為村黨總支部書記以來,一有時間就入戶走訪,搞調研、搞建設、搞生產,黨員隊伍建設、關心關愛困難群眾、發展產業、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人居環境改善等等各項工作,一項也沒落下。在他的努力下,短短一年半的時間,古留村完成雙巴塘、牛陡坡、重山界、白果腳等4個自然村通村道路硬化,34個自然村全部實現飲水工程建設,家家戶戶接上了自來水,古留小學教學環境持續改善,完成學校停車坪硬化,處理各類矛盾糾紛70余起,引進高標准農田水利項目、水庫移民整村提升工程等項目。

“蔣書記像親人一樣照顧著我們,我癱瘓在床多年,老伴身體也不好,他幫我們爭取了很多政策,經常來看望我們,每次來都帶著米、油等東西。”古留村監測戶蔣玉德談起蔣皓書記心裡滿是感激。“我希望蔣書記身體好好的,平安健康,趕緊給自己找個媳婦,把工作干好,生活過好。”在談起對蔣皓的期待與祝福時,蔣玉德老人言語質朴,情真意深。

在蔣皓的帶領下,古留村基礎設施逐步完善,產業發展有序推進,民風淳朴,環境整潔,走進古留村,一棟棟二層小洋樓坐落在山腳下整齊有序。“這日子肯定會越來越好的!鄉村振興的大道上,咱們古留村3143名老百姓一定會齊心協力,譜寫古留村發展的新篇章!”談起鄉村振興,蔣皓信心滿滿,眼神堅定而執著。(唐翠梅)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