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建設特色鮮明、優勢顯著、區域高水平地方應用型大學

——專訪河池學院校長苗劍

2022年06月22日17:2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河池學院校長苗劍(右)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覃心攝

河池學院校長苗劍(右)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覃心攝

人民網河池6月22日電 (覃心)“辦學70年來,持續不斷地為河池輸送大量‘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高級專業人才,估計隻有河池學院能夠做到,這就是我們的特色。”近日,河池學院校長苗劍接受人民網專訪,介紹在“十四五”規劃中,該校將如何建設成為特色鮮明、優勢顯著、區域高水平地方應用型大學。

河池學院所在地河池市是一個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大石山區,盡管有著豐富獨特的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但受客觀條件的制約,長期以來一直處於經濟欠發達后發展的狀態。

苗劍認為:“新發展階段,河池仍然面臨產業結構不合理、高級人才匱乏、生態環境脆弱等發展瓶頸。作為一所地方院校,我們必須要在扎根河池辦學中彰顯特色,在服務、推動河池高質量發展的凸顯優勢。”

河池學院校長苗劍。人民網 覃心攝

河池學院校長苗劍。人民網 覃心攝

河池學院在“十四五”規劃中提出,要建設成為特色鮮明、優勢顯著、區域高水平地方應用型大學。苗劍介紹,一是要在培養地方緊缺人才和傳承創新地方文化中彰顯特色。二是要在解決地方痛點、難點問題中凸顯優勢。

在人才培養上,河池學院將繼續聚焦河池經濟社會發展對人才的需求,圍繞河池特色產業,如有色金屬、桑蠶繭絲綢、康養旅游等產業,進一步優化學科專業結構﹔加快新校區建設的步伐,擴大學校辦學規模,不斷提升優質人才的供給能力﹔加大碩士學位授予單位立項建設的工作力度,努力提升學校的辦學層次。

在文化傳承上,河池學院要繼續在少數民族文化研究、民族文藝創作、民族傳統體育訓練等方面持續發力,尋求新的突破點,讓河池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散發出更加悠遠深厚的文化魅力。

苗劍認為:“作為扎根河池辦學的高校,我們必須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主動擔當,全力為地方分憂。堅持做一些別人不干或不願意干的事情,努力干成一些別人想干卻干不了的事情,這就是我們的優勢。”

據悉,河池市作為全國鄉村振興的主戰場,今年剛被列為廣西綠色發展先行示范區,該市黨委、政府提出了著力建設經濟繁榮、宜居宜業、活力開放、生態秀美、文明和諧、風清氣正的“六新河池”的發展目標。

對此,河池學院將加大高層次人才隊伍和高水平科研團隊的建設力度,加強與高水平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強化科研平台建設和科研成果轉化的力度,提升學校科研服務的能力水平。力爭在有色金屬加工、優質酒水生產工藝、桑蠶規模化自動化養殖技術開發、生態修復與環境治理、鄉村產業振興、鄉村治理與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精准發力,拿出具有前沿性、獨創性和應用推廣價值的科研成果,為河池破解發展瓶頸發揮關鍵性決定作用。

(責編:覃心、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