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貴港市兩新組織

覃塘區:黨建賦能文旅融合  繪就“布山那鄉”更美“詩和遠方”

2022年06月27日16:39 |
小字號

荷美覃塘湖美四季。
荷美覃塘湖美四季。

“今天,終於實現了,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去看看布山那鄉的‘詩和遠方’......這裡確實很美,不枉此行。”來自南寧市舒凡先生在貴港市荷美覃塘綠道上一邊騎行一邊樂呵呵的說道。走進荷美覃塘湖美四季,綠道環繞,一條條蜿蜒潔淨的荷田棧道、一幢幢整齊劃一的白牆灰瓦、一池池錯落有致的荷花精品園、一個個茁壯成長的旅游產業......一幅景色美、產業興的荷田水鄉畫卷正在覃塘這片沃土上徐徐鋪展開。2022年一季度覃塘區接待游客77萬人次,實現旅游消費7.8億元,恢復比例位於貴港市前列。

近年來,覃塘區堅持以黨建引領促文旅振興,推動鄉村旅游和休閑農業有機結合,以農帶旅、以旅興農,建設荷美覃塘湖美四季田園綜合體項目,打造“荷美覃塘 湖美四季 布山那鄉”金字文旅招牌。荷美覃塘湖美四季田園項目由東莞湖美實業集團與貴港市覃塘區城投集團共同投資建設,項目總投資4.2億元,佔地面積約1200畝。“以覃塘荷文化為根基,以農業生態旅游和大眾娛樂休閑為核心功能,現在建有高端智能溫室大棚、農業科技館、銀色人工沙灘、農耕文化園、四季花海等多個場景,是集旅游、度假、生態、產業於一體的一流科技農業田園旅游綜合體,我們致力於讓更多的游客實現布山那鄉的‘詩和遠方’。”東莞湖美實業集團副總經理李冬勇說。

黨建+理念創新,引領三產融合。覃塘區堅持以鄉村旅游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生產生活生態三位一體發展,推動美麗資源轉化為美麗經濟。堅持推動“旅游+”向“+旅游”轉變,通過整合資源、部門聯動,文旅兼融,實現農業農村、交通、教育、體育等領域與鄉村旅游融合發展。以及以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為龍頭,打好“城市+鄉村+景區”組合牌,推動鄉村旅游、民宿發展與 A 級景區、旅游度假區、民族風情小鎮創建相結合。通過以節促游、以節促銷,拉動覃塘區其他營利性服務業增長。2021年覃塘區接待游客332.8萬人次,同比增長27.2%﹔實現旅游消費33億元,同比增長27%,增速位於貴港市前列。

黨建+文旅融合,提升鄉村旅游。豐富鄉村旅游人文內涵,加強鄉村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挖掘利用布山地域文化、壯族那文化、農耕文化、荷文化等資源,打造有文化神韻的水美鄉村旅游目的地。推進鄉村公共文化服務與旅游公共服務融合,提升鄉村公共文化空間旅游功能,推出更多有體驗的文化場景,在打造藕像西街的基礎之上,結合農民豐收節等系列活動組織千場文化活動進農村,打造主客共享的文旅體驗項目。荷美覃塘湖美四季田園項目綜合體建設以來,共接待區內外游客100萬人次,共解決當地就業300人以上,帶動景區周邊就業人數800人以上,創收達到100萬元。“在我們村做景區,讓我們村村容村貌漂亮了,生活更加幸福,不用老想著跑出去打工才能維持生活,現在我在景區做保潔員,每天有100元收入,既能在家門口就業又能照顧家庭,非常好,我很滿意。”覃塘街道龍鳳村平田屯村民周玉鳳高興地說。

黨建+文旅品牌,推動文旅發展。把特色資源稟賦和鄉村生產生活方式作為重要旅游吸引物,打造水域休閑、水岸長廊、紅色旅游等新型線路產品和“湖美四季”“三袋茶舍”等鄉村民宿品牌。鄉村旅游重點村和重點項目培育,結合每年一屆的覃塘荷花文化旅游節,推出鄉村旅游創新發展典型案例,各鄉鎮在相互借鑒中共同提升。把“荷美覃塘 湖美四季 布山那鄉 水美鄉村”作為“中國荷城 藕像覃塘”的品牌特色,納入廣西文旅品牌推廣體系,通過實行線上線下融合推介,積極推動覃塘作為首府后花園以及貴港人心靈港灣家園建設。覃塘區已建成3家國家AAAA級景區、7家國家AAA級景區,2家國家四星級酒店,打造了40平方公裡的具有桂風壯韻的布山那鄉鄉村旅游核心示范區,形成了一批水美鄉村民宿品牌和集聚區。“覃塘區將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致力於打造魅力彰顯的‘荷美覃塘 湖美四季 布山那鄉 水美鄉村’宜居宜商宜游產業新城,推動大健康旅游、文旅小鎮等產業集聚,讓區內外游客賓至如歸。”覃塘區文體旅局局長陶崇健說。(韋永迎 劉善澤)

來源:覃塘區委組織部

騎行綠道。
騎行綠道。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