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柳州市柳江區

柳江區穿山鎮:旱地變良田,穩糧又增收

2022年06月27日16:13 |
小字號

6月16日,在柳州市柳江區穿山鎮仁安村“旱改水”整治現場看到,原本高低不平的旱地在“修整”后變得方正平整,泵水機將遠處的水源源不斷地引入旱地。不久后,旱地“搖身一變”,成為一塊塊“良田”。

“旱改水”項目是在農田建設時,將現有的旱地改造為水田,有效提高土地的產出效益,形成穩定的生產能力,實現“藏糧於田”,有利於農業增產、農民增收,對保護耕地和緩解佔補平衡壓力有重要作用。

該項目的實施,不僅完善了農田基礎設施,提升了耕地質量,對村民而言,增效增收的效果也是實實在在的。“以前,我們的土地因為缺水都荒廢了,現在旱地變水田,在田裡種上糧食,還可以補貼家用,這對我們農民來說是件大好事。”看著土地發生巨大變化,仁安村村民姚宇開心地說。

“穿山鎮自2018年開始實施‘旱改水’項目,政府作為協作單位,多次深入施工一線,在項目的前期調查、群眾動員、工作協調、日常監管等問題上,積極配合承建單位做好項目建設的政策宣傳和技術引導,協調解決具體問題,確保項目有序推進。”穿山鎮政府工作人員韋夏鈺介紹。

據了解,截至目前,穿山鎮累計立項“旱改水”項目9個,分布在各村屯,完成土地流轉3515.32畝,正在施工改造中2715.32畝,其中完成施工600畝,並完成初級驗收及市級驗收﹔計劃在林寺村、五道村新增面積約2000畝“旱改水”項目。

下一步,穿山鎮將進一步優化糧食產業結構,抓實撂荒地整治、機插秧示范點建設,優化耕地結構、提升耕地質量,將低產旱地改造成高效良田,防止耕地“非糧化”,切實保障糧食安全,繼續全面提升農業基礎設施水平和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助力農業增產、農民增收,為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韋新娜)

來源:柳江區穿山鎮人民政府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