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廣西路橋:創新工藝技術高質量打造雲南昌寧隧道

2022年06月02日10:5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廣西路橋集團創新工藝技術高難度、高質量打造雲南昌寧隧道,改寫了雲南保山交通難的問題。

昌寧隧道右線4#車行橫洞順利左轉線輔助正洞施工。黃位少攝

點對點建高速公路 破解禁錮東西往來枷鎖

據悉,以往雲南保山的核桃、茶葉想要快速走出雲南,大多要從二級路開始運輸,能否在橫斷山脈中修一條隧道,建起一條點對點的高速公路,將山體兩側的保山和昌寧聯系起來,促進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通?

2018年7月,雲南昌寧至保山高速公路正式開工,作為雲南交通高速公路網的主要組成部分,昌保高速全長88.387公裡,建成后將連通昌寧至保山的交通運輸屏障。其中,控制性工程——昌寧隧道全長5.4公裡,被稱為是雲南省“最難掘進高速隧道”之一,為廣西路橋集團在建投資規模最大、通車裡程最長、施工難度最大的隧道。高速公路全線建成后,昌寧縣至保山市現狀裡程縮短20多公裡,車程將縮短至1個小時左右。

建設中的昌保高速。黃位少攝

自然環境惡劣 穿越橫斷山脈面臨五大“絕境”

昌寧縣境內以山區地形為主,巨大的山嶺橫跨主線,隻能選擇“穿山而過”。這裡自然環境惡劣,昌寧隧道要面臨5個困難。氣候條件惡劣。雲南昌寧縣形成山壩南北縱列高山壩谷相間的地貌狀態,境內年平均氣溫15℃,極端最高氣溫40℃,最低氣溫—6℃。地質條件復雜。昌寧隧道穿越橫斷山脈大斷裂與昌寧褶皺交界處,沿線存在軟岩大變形地質,這是廣西路橋集團首次遇到的特殊圍岩,經常發生涌水、突泥,施工難度極高。高海拔。昌寧隧道平均海拔1600米,最高海拔2876米,最低海拔608米,一般人在海拔1500米以上可能產生耳鳴眩暈,人員、設備在隧道內作業困難。低圍岩度。昌寧隧道地處多處斷層破裂帶,大柱山隧道建成用時14年,昌寧隧道的施工難度可見一斑。特長隧道。在公路領域,全長3公裡以上隧道屬特長隧道,昌寧隧道全長約5.4公裡,建成后成為雲南保山市最長的高速公路隧道。

昌寧隧道右線昌寧端和豎井右線昌寧端順利貫通。黃位少攝

克服重重困難 採用三項創新工藝打造高難度隧道

一般的隧道,會從兩端向中間同時掘進,採用鑿孔爆破和挖掘,掏空山體,鑿出一條通道。然而,對於特長隧道,採用兩端開挖掘進的方式效率就會變得非常低下,如果按照這種方法,昌寧隧道5.4公裡的項目,一年隻能掘進不到500米,整個工期將達到11年。

昌寧隧道創新採用了3項工藝。利用通風豎井輔助主洞施工。昌寧隧道創造性利用設計上的通風豎井轉主洞並輔助主洞施工,用於拓展主洞輔助面工作﹔軟岩隧道軟岩大變形NPR錨索預應力補償及吸能控制技術。研發NPR錨索高預應力補償及吸能控制關鍵技術,解決軟岩隧道圍岩大變形、冒頂塌方頻發等工程難題,同時搭建軟岩隧道“圍岩—支護體系”協同受力及變形等關鍵參數的遠程實時多源監測預警系統﹔車行橫通道輔助主洞施工。利用已開挖的車行橫洞轉入未開挖的另一幅主洞,開辟主洞輔助工作面,從而實現“長隧短打”。

截至目前,昌寧隧道左洞洞身進尺3943.6米,仰拱完成3760米,二襯完成3638.2米,完成率為72.3%﹔右洞洞身進尺4884.6米,仰拱完成4815米,二襯完成4770米,完成率為90%。2023年,昌寧隧道預計將全線貫通。(覃晨曦)

(責編:劉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