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1至3月梧州在全國地表水考核中名列前茅

河湖長制助力一江清水向東流

2022年05月06日15:3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生態環境部公布了2022年1—3月全國地表水環境質量狀況,梧州考核斷面所在水體為西江、東安江、桂江、潯江、蒙江、黃華江和義昌江,水環境質量排名全國第七位。2022年一季度,梧州市粵桂兩省(區)西江交界斷面—界首斷面水質達到地表水水質最高等級標准的Ⅰ類水質,做到一江清水向東流。

梧州在全國地表水考核名列前茅,河湖長功不可沒。2021年以來,梧州市以河湖長制工作為抓手,強化河湖長履職,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持續抓好西江流域8條主要河流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綜合治理,加大對“四亂”問題的清理整治,加強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力度,以實際行動當好保護山水的“二郎神”。

今年一季度,梧州市1285名河湖長全部到崗履責。其中市級河長巡河5次、縣級河長巡河1142次、鄉鎮級河長巡河3590次、村級河長巡河12220次。市委書記、市長兩位市總河長帶頭巡河,對發現的問題現場協調、現場督辦,並指示各級河長要堅持以發現問題為導向,緊盯河湖治理突出問題,強抓嚴管,抓出成效。

隨著梧州市轄范圍內宜漁面積不斷擴大,非法網箱養殖問題成了影響梧州水質的因素之一。為保護好梧州的一江清水,梧州市全力開展全市網箱養殖問題清理整治工作,特別是針對西江干流梧州段的網箱養殖問題,梧州市成立西江干流梧州段網箱清理整治及轉型轉產工作專班,通過加強法律政策宣傳、協助養殖戶處置存魚、細化補償幫扶政策、推動漁業轉型升級等措施,推動網箱養殖清理整治工作穩妥、有序、快速開展。截至4月24日,梧州市共清理西江干流梧州段養殖網箱4611個,佔用水域面積約20.34萬平方米,清理其他河流養殖網箱約10.56萬平方米,有效排除了西江干流梧州段汛期行洪安全隱患,保護河道生態環境。(陸文)

(責編:劉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