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南寧公安:地鐵警務工作新模式 助力轄區“零發案”

2022年04月29日16:5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4月29日電 (王功孝)“原來是駐站制,現在改為線上流動模式,巡防工作得到了優化升級。”南寧市公安局地鐵分局新村站派出所所長王敏說,今年以來,得益於“四隊一室一基站”地鐵警務工作新模式,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不斷完善,轄區整體治安防控水平顯著提升,實現了刑事警情案件“零發案”、電信詐騙警情案件“零發案”、盜竊警情案件“零發案”。

新村站派出所指揮調度中心。人民網 王功孝攝

據了解,新村站派出所管轄南寧軌道2號線4個、3號線5個站點、4號線全部14個站點、5號線5個站點共28個地鐵站,日均客流量約15萬人次。轄區內線路多、站點多、客流量大等因素給治安防控工作帶來不小挑戰。

為解決這一實際情況,新村站派出所整合警力資源,優化警組分工,打造“四隊一室一基站”(一基站即黨建工作指導站、一室即指揮調度室、四隊即視巡隊、步巡隊、打擊隊、警務保障隊)地鐵警務工作新模式,全面提升了警務工作效能,轄區見警率、管事率大幅提高。

新村站派出所民警在值班查看視頻監控。人民網 王功孝攝

今年1月28日,新村站派出所指揮調度室在梳理地鐵口“兩電”案件警情時,發現一起1月25日13時發生在五一立交地鐵站A口對面人行道被盜電動車案,報警內容顯示報警人停好車后去旁邊的藥店看病買藥,出來后就發現自己的電動車不見了。調度室和打擊隊立即通過地鐵監控和路面天網系統,無縫還原出嫌疑人的行動軌跡和作案視頻,在審訊初期,嫌疑人王某拒不承認盜竊行為,最后在清晰確鑿的証據下,王某如實供述了起犯罪事實。

新村站派出所民警在地鐵站值班巡邏。人民網 王功孝攝

經查,嫌疑人王某是通過乘坐地鐵5號線從五一立交A口出站后,發現人行道旁邊的一部電動車未拔車鑰匙,遂起了盜竊之心,瞬即將車盜走。此案的偵破,得益於新村站派出所打造地面地下無縫鏈接的打擊違法犯罪的“天羅地網”。

“這起案件偵破后,受害失主拿回了丟失的電動車,並對我們公安機關的工作表示十分認可。”新村站派出所民警馮宇飛說。

(責編:王功孝、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