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增開“柳州—同登”中越跨境班列新路線

2022年04月29日18:0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中越跨境班列整裝待發。文菁攝
中越跨境班列整裝待發。文菁攝

人民網南寧4月29日電 4月29日,運載35台裝載機、壓路機、推土機的中越跨境班列首次從廣西柳州市柳州南物流中心始發開出,途經憑祥口岸出境后,直發越南同登。這是中越跨境班列繼廣西南寧、憑祥兩市常態化開行后,新增的又一始發城市,開辟了“柳州—同登”新路線。

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柳工集團”)是中國機械工業百強企業,在全球擁有20多個制造基地,5個研發基地,產品遍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2021年出口工程機械1.8萬台,出口額49億元,全年裝載機國內佔有率位於行業第一,銷量全球第一。自今年RCEP生效實施以來,柳工集團出口額增幅明顯,截至4月,預計可在越南銷售工程機械158台,同比增長55%。

據了解,柳工集團過去銷往越南的機械主要經由憑祥友誼關公路口岸出關,為加快企業出口運輸,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積極對接柳工集團,為企業量身定制“柳州—同登”中越跨境班列路線,提供“一站式”服務,班列駛出國門即可直通目的地,為貨物快速安全交付提供可靠保障。

據柳工集團國際業務中心業務總監李開亮介紹,隨著中國與東盟RCEP政策的快速落地與實施,RCEP的紅利逐步顯現出來,東盟市場對中國產品的需求越來越旺盛。目前在疫情影響下,為了滿足市場需求,柳工聯合鐵路部門開行本次中越跨境班列,隨著未來出口貨物量的增加,預計每月還將繼續開行中越跨境班列。

為保証班列順利開行,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加強與海關、中鐵特貨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南寧分公司協調,確保提報國際聯運需求計劃、車輛選用配備、裝車挂運等過程無縫銜接,進一步提高各環節辦理效率。車輛部門精心組織、提前下達選車計劃,優配運輸平車18輛,組織業務骨干對編組列車轉向架、制動裝置等關鍵部位進行技術檢查作業,保障班列長途運輸安全。貨運部門科學制定開行方案,合理調整貨物配裝方式,將35台工程機械裝載至18個平板車整車運輸,為企業節約運輸成本、提高運輸安全性。

近年來,為助力柳工推進國際化戰略,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為柳工集團量身定制開行了“柳州—莫斯科”等整車出口中歐班列以及“柳州-欽州港-雅加達港”零配件出口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柳州—同登”中越跨境班列的開行,將“廣西制造”的優質產品不斷融入“一帶一路”的發展建設中,助力廣西企業深耕東盟市場,全力保障運輸通道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為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堅實運輸保障。今年截至4月28日,憑祥鐵路口岸中越跨境集裝箱班列累計開行118列,發運集裝箱3394標箱,同比增幅18%、19.3%。

“下一步,我們還將進一步研究擴大班列開行范圍、逐步加大班列開行力度,以實際行動服務中國裝備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柳州貨運中心主任唐貴德說。(王勇、宋斯麗、封榮權)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