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科教文衛

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與時間賽跑 加強急危重症中心建設

記者 彭遠賀
2022年04月30日19:0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在臨床醫學上,能否為危重症患者打通生命綠色通道,並讓他們從院前、接診、會診、檢查、到治療、手術等環節均能在第一時間得到快速、有效的處置,是提高急危重症救治成功率的關鍵。

據了解,近年來,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大力推進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危重孕產婦救治中心以及重症醫學科的建設,打通急危重症患者快速救治通道,著力提高疑難危重患者的救治能力。

為急性心梗患者進行介入手術。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供圖

“對於腦卒中、急性胸痛等患者,時間就是生命,如果早干預,致殘、致死的風險就會降低。”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富學林介紹,急性胸痛是一種常見危及生命的病症,是心梗發作的標志性症狀。心梗患者發病初期的90分鐘救治時間尤其寶貴,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對患者的病因作出准確的判斷並實施正確的治療,對提高搶救成功率至關重要。腦卒中是一組以腦組織缺血及出血性損傷症狀為主要臨床表現的急性腦血管病,具有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和復發率高的“四高”特點,目前已成為我國居民第一位的死亡原因。專業精確識別、快速120轉運、規范化快速救治,可以有效降低腦卒中致死率和致殘率。

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胸痛中心於2016年6月運行,2017年11月通過胸痛中心總部認証,並於2022年1月通過胸痛中心再認証,近幾年醫院收治的胸痛患者約有7000人﹔自2020年10月開始建設國家高級卒中中心,於2021年7月順利通過國家評審,近幾年收治腦卒中患者約3000人。

同時,據富學林介紹,該院完善床位調配中心、急救轉運平台等機制,秉持“全院一張床”的大局意識,啟用“共享病房”,盡量縮短腦卒中、急性胸痛等急危重症患者從發病到入院的時間。

重症醫學科使用ECMO輔助救治重症患者。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供圖

“在院內,我們還建立、優化了急性胸痛的救治流程,從心電圖診斷、心肌損傷標志物檢驗到動手術疏通閉塞的血管,我們都有嚴格的時間控制要求。”心血管內科一病區主任錢宗杰介紹,該院胸痛中心通過整合多學科資源,多學科聯合、協同作戰,能快速完成診斷、危險評估與處理,對胸痛患者進行有效分類和治療,降低心肌梗死發生危險或避免心肌梗死發生。

錢宗杰坦言,對於急性胸痛的救治,在院內花時間較長的是和患者及其家屬的溝通。“有些患者、家屬的認識不足,認為就只是簡單的胸痛而已卻要急著做手術,是不是想多收費?這種情況下,我們就要花較長的時間去做解釋工作。”

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還建設了危重孕產婦及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並於2019年獲國家級母嬰安全優質服務稱號,為廣西6家單位之一,每年接受桂北地區各縣及桂林市各醫院轉診的危重孕產婦達千余人次。

“危重孕產婦的救治,非常考驗在突發情況下的團隊應急反應能力,為此我們科室每個星期都會堅持安排模擬演練,自己設計常見危急重症劇本,交替進行角色演練,訓練我們的臨場應變、梳理搶救流程。從而使我們的各種應急處置形成常態化、規范化,當真正遇到這些緊急情況的時候,我們就能有條不紊,急而不亂,最大程度地提高危急重症孕產婦救治成功率。”該院產科副主任黃芯說。

醫護人員為早產寶寶進行PICC置管術。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供圖

據了解,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早在2001年便開始在廣西區內開展新生兒急救轉運工作,建立桂中北新生兒急救轉運網絡,轉運范圍已覆蓋到桂林地區十二個縣、賀州市、梧州市以及湖南省永州市部分縣區﹔每年轉運危重新生兒約250人次,轉運成功率100%。

“我們成功救治的早產兒,胎齡最小的是24周多,體重最輕的是610克。其中,胎齡24周多的現在已經3歲多了,其智力發育、體格發育和正常的寶寶是一樣的。”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張華介紹,該院建立了規范的管理制度、應急預案,實行風險分級管理,採用危重孕產婦、危重新生兒救治多學科協作機制,對轉診的孕產婦和新生兒實行綜合會診、評估與搶救。

此外,據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鐘榮介紹,該院在1988年就成立了重症醫學科,是廣西成立最早的加強監護病房(ICU),並於2011年首批通過廣西重症醫學認証,2014年獲評選為“廣西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單位”並於2017年通過驗收成為“廣西臨床重點專科”,2019年被評選為“廣西醫療衛生重點學科培育單位”。

“近幾年,我們科室約三分之一的患者是從院外轉運過來的,而且這個情況還呈上升的趨勢。”鐘榮說,該科室每年收治各類急、重危住院患者1500人左右,服務半徑覆蓋桂中北及湖南、貴州等省鄰近桂林的市、縣。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