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余威成:青春,與鐵路結緣

2022年05月05日16:2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圖為余威成正在接受表彰。趙彥超攝
圖為余威成正在接受表彰。趙彥超攝

業精於勤,行成於思。短短十年,余威成從一名“門外漢”成長為行車領域的“余教頭”,實現了人生逆襲。他曾榮獲“全國鐵路青年崗位能手”稱號﹔連續兩年榮獲“全國鐵路優秀共青團員”稱號﹔連續三年獲得集團公司“先進生產工作者”稱號。

余威成是南寧機務段百色運用車間的一名青年黨員司機,主要負責南昆線百威區段貨物列車的值乘任務。

2013年,余威成跨出大山,坐著顛簸的長途大巴,從平南家鄉來到柳州讀書。想起當年長途跋涉的“慘狀”,余威成記憶猶新。“我們這邊山路多,路不好走﹔唯一的交通工具是大巴車,到柳州要花上大半天時間,記得第一次坐車時整個人都虛脫了。”交通的閉塞,讓余威成對家鄉的鐵路建設多了一份期盼。

2014年12月,南廣高鐵開通運營,平南站享受到高鐵帶來的紅利。坐在南廣線歸家的高鐵上,余威成思緒萬千,為自己即將成為一名鐵路職工而興奮了許久。

2016年,余威成畢業於柳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鐵道電氣化專業,但卻陰差陽錯與機務結了緣。來到南寧機務段后,業務基礎幾乎為零,他立即調整好心態,選擇重新出發。通過努力,他逐漸適應了新環境,熟悉了新專業,並在2017年3月通過了電力機車副司機鑒定。

之后,因生產調動,非對口專業的余威成被調至整備組。雖不情願,但他還是選擇暫時服從車間安排。

“在整備組時間充裕,足夠我不斷強大自己,為考司機做好充分准備。”他沒有輕易向現實妥協,相反,通過半年的備戰,他已做好了考司機的准備。

2018年底,他向車間申請恢復乘務員崗位,當時,同事們都認為他瘋了,好好的班不上,偏要上線擔風險,而余威成每次都只是抿嘴笑笑。2019年5月,余威成順利通過晉升司機考試,成為了一名准司機。

同年7月,在車間主任王偉的鼓勵下,他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參加集團公司“雙創杯”青工比賽,獲得網絡答題全局第一名,成功轉型為一名比賽選手。

此后,他一發不可收拾,又接連參加了國鐵集團“振興杯”青工職業技能競賽,獲得網絡答題第四名,個人全能全路第六名。2020年7月,參加了集團公司“雙創杯”技術比武全員網絡闖關賽,獲第一名。期間,他還榮獲2019年度“全國鐵路青年崗位能手”﹔2019、2020年度榮獲“全國鐵路優秀共青團員”。

連續兩年的不斷備戰、請戰,余威成練就了一身本領,也積累了豐厚的比賽經驗。2021年9月,他以集團公司“監考員”的身份帶領隊伍參加集團公司“雙創杯”青年職業技能競賽,最終包攬電力機車副司機個人全能第一、第二、第三名,取得百色運用車間成立以來的最好競賽成績。同年,他成為了一名中共預備黨員。

2021年,南昆線百威區段部分區間提速90km/h,作為全段最年輕的兼職教師,他多次深入現場,參與立項攻關和科研活動,協助車間“劉強黨員工作室”探索提高百威段運能的操縱模式,參與編制了《貨車節能操縱指導書》《機車乘務員崗位操作手冊》《機車乘務員防洪安全行車工作法》等實用教材,完善了車間的培訓機制,提升了保安全能力。

12月,他牽頭的立項攻關項目《南昆線百威區段節能操縱手冊》獲得集團公司第四屆“青創先鋒”創新創效大賽金獎。該方法在車間推廣使用后,共省電1020萬度,折合人民幣約700萬元。

“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正在拼搏的你。”在余威成的筆記本上,這一行字寫得蒼勁而有力。南昆線作為局管內關鍵的貨運線,承擔著重要的運輸使命,隨著鐵路新設備、新知識的不斷更新,余威成正用“時不待我,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拼搏,實現人生價值。(黃日蘇 趙彥超 黃椿琪)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