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八桂大地萬物共生的禮贊

——廣西切實做好生物多樣性保護共建美好家園

2021年10月16日09:31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從在昆明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非政府組織平行論壇傳來消息:廣西生物多樣性硏究和保護協會申報的《廣西渠楠白頭葉猴社區保護地治理建設促進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案例》從全球26個國家的258個申報案例中脫穎而出,成功入選“生物多樣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廣西是我國西南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也是珠江流域的重要發源地之一,生物多樣性豐富,在國家生態安全和生態文明建設戰略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來,廣西生態保護制度得到進一步完善,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提升,同時積極落實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和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切實做好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管理工作,書寫了八桂大地萬物共生的和諧篇章。

  為瀕危野生動物繁衍壯大撐起“保護傘”

  白頭葉猴是全球20多種極度瀕危的靈長類動物之一,被公認為世界最稀有的猴類。目前主要分布在崇左市江州區、扶綏縣、龍州縣和寧明縣境內面積約200平方公裡的岩溶石山地區,是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

  作為一個有著300年歷史的壯族村寨,扶綏縣山圩鎮渠楠屯地處喀斯特石山丘陵地帶,位於印緬生物多樣性熱點區內。隨著當地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村民的活動曾一度影響到山林中的“近鄰”——白頭葉猴。為了保護白頭葉猴,2014年,渠楠屯以自然保護小區的形式挂牌成立白頭葉猴社區保護地。

  “與政府自上而下建立的保護區不同,渠楠社區保護地的管理與決策並不依賴專職管護人員、法律和一整套管理制度,而是靠習慣及村民的共同監督實現。”渠楠屯負責人介紹。

  保護地成立以來,採取自籌、自建、自管理和自受益的方式,讓村民參與決策,日常管理中,有90%以上的破壞現象都是由村民自發舉報。如今,在渠楠,違法違規盜獵或採集野生動植物和破壞棲息地的現象已基本杜絕,白頭葉猴的數量由2012年的50多隻增加到目前超過160隻。

  渠楠白頭葉猴社區保護地典型案例,是廣西不斷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廣西大力開展濕地資源、動植物資源、外來入侵物種、重要野生生物物種資源原生地保護和受威脅狀況等調查,在弄崗、大瑤山、貓兒山、木論等自然保護區開展生態定位觀測,組織開展白頭葉猴等極度瀕危野生動物的調查和保護。

  目前,廣西涉及白頭葉猴、黑葉猴、東黑冠長臂猿、穿山甲、瑤山鱷蜥、冠斑犀鳥等極度瀕危野生動物拯救保護與人工繁育工作有效推進。其中,白頭葉猴種群數量已由早年的598隻增加到目前約1300隻﹔東黑冠長臂猿由原來的3群發展到了5群,個體數量由22隻擴大到了35隻。

  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顯著

  廣西是中國野生動植物分布最多的省區之一,種類數量達1.8萬多種,居全國第三位,是中國生物多樣性的天然寶庫和資源基地,也是我國乃至世界的天然基因庫。

  據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自治區林業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在生物多樣性保護實踐中,廣西積極探索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生物多樣性保護之路。

  ——就地保護成績顯著。共建立自然保護地223處,自然保護地面積225.36萬公頃,自然保護區78處,其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3處,居全國第六位,有效保護了廣西90%以上陸地生態系統類型、90%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類、82%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種類、31%的紅樹林濕地。這當中,包括白頭葉猴等廣西特有的極度瀕危野生動物,以及德保蘇鐵、海南風吹楠、凹脈金花茶等極小種群野生植物。

  ——遷地保護初見成效。通過建立動植物園、物種種質基因庫(圃)、禽畜保種場、保存庫等多種形式,收集了5000多個植物種類,保存了6萬余份作物遺傳資源﹔成功實施了蘭科植物、德保蘇鐵、黑頸長尾雉、大桂山鱷蜥等多項珍稀野生動植物“再引種”或野外放歸工程。

  ——政策法規逐步完善。頒布或制定了森林和野生動物類型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紅樹林資源保護條例等一系列涉及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相關法規和規章。今年9月,《廣西壯族自治區生物遺傳資源及其相關傳統知識獲取與惠益分享管理辦法(試行)》印發,這是全國首部遺傳資源方面的地方性法規。

  近年來,廣西不斷夯實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的“綠色家底”,加快實施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先后投入20億元和80多億元開展漓江流域和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持續加大投入進行國土綠化和石漠化綜合治理。目前,廣西獲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命名授牌的市(縣、區)分別達到了13個和4個。同時,各地持續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生物多樣性專題宣傳科普活動,積極鼓勵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參與野生動物保護,構建了“政府主導、部門聯動、志願者參與、社會協同”的野生動物保護新局面。

  加強國際合作共建美好家園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有賴國際社會的合作。

  近年來,廣西大力加強與越南等鄰國以及有關國際組織之間的交流合作,成功實施多項生物多樣性保護合作項目,其中包括:與越南高平省簽署《生物多樣性保護合作諒解備忘錄》﹔山口和貓兒山兩處自然保護區加入“國際人與生物圈”保護區網絡,山口和北侖河口兩處自然保護區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

  2017年4月25日,廣西正式啟動由財政部、生態環境部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共同開發的國際履約項目試點工作——“建立和實施遺傳資源及其相關傳統知識獲取與惠益分享的國家框架項目”,目前已完成示范點羅漢果、金花茶等遺傳資源及其相關傳統知識開發利用的調查等工作。這對提高廣西各級政府決策者和公眾對遺傳資源和相關傳統知識的了解,加強各級生物多樣性保護部門的能力建設等方面發揮重要的示范作用。

  萬物有靈皆可詩。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自治區林業局等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當前,廣西正在以感恩奮進、擔當奮進、加壓奮進的作風,堅決扛起保護好八桂大地山清水秀的歷史責任,為生物多樣性保護作出更多更大貢獻(記者 余鋒 王艷群 通訊員 昌苗苗 張雷)

(責編:陳麗冰、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