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首單QFLP基金落地南寧片區

2021年10月16日09:28 | 來源:南寧雲—南寧日報
小字號

近日,廣西自貿區雲廣創業投資中心(有限合伙)在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完成注冊,注冊資本5000萬美元,首筆資金500萬美元已完成入賬業務。這是廣西首單落地的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是南寧片區促進跨境投融資便利化的一項重要創新舉措,標志著廣西推進QFLP試點工作實現零的突破。

QFLP是指境外機構投資者在通過資格審批和其外匯資金的監管程序后,將境外資本兌換為人民幣資金,投資於國內的PE(私募股權投資)以及VC(風險投資)市場。今年以來,南寧片區管委會積極開展跨境金融創新,出台並推動落實QFLP暫行辦法,對QFLP企業實行准入零門檻,企業申請設立流程便利高效,支持外商投資股權投資類企業在南寧片區集聚發展。

“首單QFLP落地南寧片區,對於廣西來說是非常大的創新試點。”南寧片區管委會現代金融產業主管劉勝海介紹,QFLP打通了外資進入廣西的渠道,為外商投資帶來了更大的便利。“原來外資進入廣西隻能通過直接投資,審批流程繁雜,審批時間較長,通過QFLP試點能極大簡化審批流程,讓外商投資項目更加靈活。”他說。

為推動首單QFLP落地,南寧片區管委會為企業提供了全程“保姆式”服務,人民銀行南寧中心支行、南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金融辦和市投促局等多部門也通力合作,全力推進項目落地。一系列惠企服務得到了企業的充分認可。“QFLP的落地僅花了半個月的時間,十分迅速,南寧片區的辦事效率、專業程度和友好態度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項目投資方雲啟資本副總裁樊杭稱贊道,“我們期待這隻QFLP基金在未來能順利開展相關投資業務,為企業帶來更多實惠。”

下一步,南寧片區管委會將會同人民銀行南寧中心支行等相關部門,繼續加大試點業務推進力度,充分發揮QFLP帶動機制,通過資本鏈帶動產業鏈,為廣西引入更多優秀外商投資項目,推動經濟提質增量。(記者胡光磊 通訊員林宇翔)

(責編:陳麗冰、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