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對大健康產業發展空間布局作出統籌部署

2021年10月16日09:15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 全面構建“一核五區多點協同”的發展格局,即以南寧市作為全區大健康產業發展核心區

■ 到2025年,全區大健康領域重點龍頭企業達500個以上,全區大健康產業總產值達到4500億元

10月15日,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在南寧召開新聞發布會,邀請自治區民政廳、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廳、衛生健康委等部門主要負責人圍繞大力發展大健康產業問題,向公眾介紹近期正式印發實施的《廣西大健康產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有關概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根據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廣西常住人口60歲以上老年人口836.38萬,佔總人口的16.69%,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611.41萬,佔總人口的12.2%,80歲以上老年人口約132萬人。這意味著,在廣西發展大健康產業大有可為。在全區大健康產業快速發展的形勢下,編制廣西大健康產業發展規劃,加強對大健康產業發展的頂層設計和規劃引領,是全面推動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近年來,自治區黨委、政府著力將大健康產業培育成廣西戰略性支柱產業,加快建設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宜居康養勝地。先后印發《關於加快大健康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等“1+11”系列文件,為大健康產業快速發展創造良好空間環境。2019年在南寧召開“全區大健康產業發展工作會議”,對全區大健康產業發展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推動全區上下形成大健康產業發展的熱潮。2019年、2020年連續高規格舉辦大健康產業峰會,在國內外產生廣泛關注和較大反響。同時,自治區黨委、政府將大健康產業發展工作列為13項事關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事項,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組建成立廣西大健康和文旅產業工程指揮部,舉全區之力統籌推進大健康產業快速發展。

“十三五”期間,廣西爭取中央預算內資金近170億元,同時統籌鄉村振興、政府專項債券等資金支持廣西養老、衛生、文旅等一批大健康產業項目建設。特別是充分發揮市場作用,吸引社會力量投入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2020年共推動簽署大健康產業合作項目26個,簽約總金額達97.9億元,南寧萬有、北海銀基、桂林融創等一批重點招商引資項目相繼落地實施。

未來5年,如何推動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廣西大健康產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對廣西大健康產業發展空間布局作出統籌部署,提出了全面構建“一核五區多點協同”的發展格局:即以南寧市作為全區大健康產業發展核心區,引領帶動桂北休閑旅游與養生養老產業區、桂南濱海文旅與醫療醫藥產業區、桂東醫療醫藥與生態養老產業區、桂西長壽保健與醫療康體產業區和桂中民俗文旅與醫械制造產業區協同發展,以打造建設健康養老養生服務集聚區、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生態特色農業園區、運動休閑示范基地、健康制造業基地、中國—東盟健康產業發展合作示范區6類示范基地為抓手,推動健康養老、健康醫藥、健康食品、健康運動、健康醫療管理、健康旅游、健康和文旅制造等7大產業全面發展,把大健康產業打造成為廣西戰略性支柱產業。

《規劃》提出,到2025年,全區大健康領域重點龍頭企業達500個以上,在建重大項目1000個以上,建成大健康產業重點園區100個,產業示范基地3000個,全區異地旅居康養人數達到500萬人次,全區大健康產業總產值達到4500億元。大健康產業成為戰略性支柱產業,初步建成全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健康產業基地和創新高地、國內一流康養勝地和國際健康旅游目的地。(記者/廖志榮 通訊員/安忠芳 實習生/黃曉英)

(責編:陳麗冰、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