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榜樣的力量”

——北海藝術設計學院美術學院繪畫專業課程思政實踐探索

2021年10月15日09:1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北海藝術設計學院美術學院召開《素描》課程思政研討會。王金鳳攝
北海藝術設計學院美術學院召開《素描》課程思政研討會。王金鳳攝

北海藝術設計學院美術學院繪畫專業為打破思想政治教育與專業課程教學之間的壁壘,在繪畫專業學生入學第一門課《素描》的課題訓練上別出心裁,通過“畫異性偶像”這一命題,將思想政治教育與繪畫專業課有機融合,充分發揮課程的德育功能,實現認知、情感、理性和行為認同,以行之有效的“課程思政”教育方式,在潛移默化中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潤物細無聲”的知識學習中融入理想信念層面的精神指引,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和三觀教育,實現了專業課與思政課同向同行,助力構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課程中學生選材呈現出多樣的面貌,關注時政與新時代楷模的,也有關注自身的,題材廣泛而不失深思,充分反映了當代大學生的家國情懷、理想信念、責任擔當。

學生自評環節,教師指出互評中學生可從多視角發表各自見解,要從不同的視角認知所描繪的偶像。在教師的激發下,學生信心滿滿,踴躍站出來評價各自畫面,過程生動而富有趣味。互評環節,也是學生自信無畏的表現,針對內斂不善言談的學生在教師的推動和啟發下也得到了很好的鍛煉。

通過本門課程的教學改革,為該院構建大思政格局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在今后的專業課教學中,將進一步加大專業思政教育教學改革力度,真正實現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龔為)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