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

桂林市秀峰區魯家村:在家門口吃上旅游飯

2021年10月15日10:2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桂林10月15日電 (沈泉池、王功孝、實習生葉娜)距桂林市中心2公裡, 穿過橫跨桃花江的風雨橋,就步入魯家村,映入眼帘的是青瓦白牆的徽派建筑,來自八方的游客穿梭在村落,不斷欣賞體驗當地特色文化。

魯家村鳥瞰。王戰飛攝

“我的家鄉最美!”魯家村村民陽志宏向人們介紹自己的家鄉時,臉上總是寫滿自豪。村子裡的磨盤石刻塑像,講述著魯家村與豆腐的淵源。在魯家村村民世代口頭相傳的故事裡,村太祖復姓歐陽,祖籍江西吉安,與宋歐陽修同宗。明末南遷,途中改復姓歐陽為陽。魯家村以豆腐香、腐竹醇、豆芽嫩而聞名。

游人如織的魯家村。王戰飛攝

依托桂林“兩江四湖”二期改造和蘆笛景區的建設,當地黨委政府對布局零亂、巷道狹窄、污水直排入江的魯家村進行改造,形成完善的自然生態聚落。魯家村也因此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還被確定為廣西特色景觀名村名鎮。村民們通過開民宿、餐館、商店、房屋出租等形式,在家就能實現就業。

魯家村夜色。文紹軍攝

村子變樣,是將自家房子出租還是經營飯店繼續創業?陽志宏選擇了后者,在開發魯家美食上發力,磨豆腐、做豆腐、吃豆腐,開發經營豆腐體驗坊,做成魯家村最大的豆腐餐飲。

“村庄變美了,旅游業火了,又在自己家門口,我迫不及待想回來。”曾經在國外從事餐飲工作的陽志斌也返鄉創業,經營餐館,年收入幾十萬元。“能在家門口創業,過上好日子就是小康。”陽志斌笑著說。

今年9月13日,在由人民網等單位主辦的2021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活動上,魯家村獲評為“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

(責編:沈泉池、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