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發布老年人用品消費提示

2021年10月13日09:42 |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小字號

廣西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發布老年人用品消費提示

“磁石”枕頭是噱頭 “脈沖”按摩需謹慎  

“不能貪小便宜,隻值10元的東西在虛假宣傳之后就變成了上百元,一步一步把我們的錢套出來。”這是市民錢老先生聽完老年消費教育之后的心得。昨日上午,2021年全區老年消費教育活動啟動儀式在南寧舉行。在活動中,專家講師為老年消費者講解老年消費安全知識。

目前,老年消費市場商機日益顯現,部分商家推出各類針對老年消費群體的商品和服務,但是,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安全防范意識不強、認知能力弱、同情心強等特點,通過免費體驗、免費旅游、免費贈送物品等方式,組織所謂的健康講座,對老年人進行洗腦式宣傳,將普通食品、保健品等包裝成無所不治的“神丹妙藥”,高價銷售給老年消費者。部分違法犯罪分子甚至通過網絡和電話實施金融詐騙,騙取老年消費者的養老錢、救命錢,致使有的老年人傾家蕩產甚至付出生命,給社會穩定帶來了極大隱患。

記者了解到,此次全區老年消費教育活動除開展大講堂活動外,還將通過雲課堂、微視頻、抖音等渠道和座談會、老年用品比較試驗等活動,向老年人傳遞理性消費和科學實用的商品服務選購知識。

在啟動儀式上,廣西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發布老年人用品消費提示,提醒老年消費者科學、理性、健康、安全消費。

這些消費陷阱要注意

◎“保健”床墊無治病功能

腰椎功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退化,很多老年人輕信市場上售價上萬元的“天價”保健床墊廣告,例如所謂的“保健”“磁療”床墊可以治療高血壓、糖尿病等各種疾病,但買回來后發現並無商家宣傳的功能。

老年人在選購床墊時,應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來挑選。建議老年人選購較硬的床墊,可避免腰酸背痛等現象﹔其次最好選購無甲醛、高彈性、透氣性優良的床墊,使用時注意保持清潔,切勿輕信床墊具有治療疾病等功能。

◎謹慎使用“脈沖”按摩儀

“脈沖”按摩儀是近年來老年消費市場很火的一種電子按摩儀,是一種通過控制低頻脈沖電流的頻率、波段等變化來模擬人工按摩的儀器,本質上和普通物理按摩儀相同,只是緩解肌肉疲勞酸痛的工具。

且按摩儀也有使用禁忌,頸椎病患者不宜使用按摩儀,高血壓、心臟病、心律不齊者以及孕婦、兒童、經期婦女等人群也不宜使用。此外,電子按摩儀在空腹、飽食、醉酒和劇烈運動后都要嚴禁使用,否則會使血液流速進一步加快,易造成惡心、嘔吐、胸悶、氣急等不適。因此老年人使用按摩儀時也應謹慎,不可完全聽信銷售人員介紹。

◎“磁石”枕頭不能治療高血壓

“磁石”枕頭是一種市場上熱銷的保健枕,但這只是一種推銷的“噱頭”,並不能治療高血壓和頸椎病,切勿花高價購買“磁石”枕頭,也不要相信任何帶“磁石”的家居用品能治療疾病。

老年人選擇枕頭時應從枕頭高度、軟硬度、枕芯和透氣度等方面考慮。蕎麥皮枕頭更適合老年人,另外蠶卵、茶葉、大米屬於可模制的透氣性好的枕頭,對於頸椎病患者來說,使用此類枕芯的枕頭對健康更有利。

◎挑選老人鞋要注意防滑透氣

隨著年齡增加,老年人足部活動能力受到限制,足部肌肉、韌帶、皮膚等逐漸鬆弛、老化。許多老年人足部還出現拇趾外翻、扁平足等足部形態變化,因此老年人對鞋子舒適度的要求較高。正是基於老年人的此種需求,“老人鞋”應運而生,但是目前我國並沒有“老人鞋”的專業標准,市場上大部分所謂的“老人鞋”並不一定適合老年人穿。

選購“老人鞋”首先要遵循“軟硬適中,大底選硬,中底適中,內部柔軟”的標准,這樣既能緩沖足部壓力又舒適﹔其次,買鞋時不要選擇前面太窄小的鞋,使腳與鞋的前部保持1厘米的空間,同時選擇不使腳趾受到擠壓的鞋墊﹔再次,應選擇底紋清晰、耐磨防滑的鞋子,這樣才能有效起到防止老人摔倒的作用。(記者 蘇昭宇)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