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旅發集團紅色文化注入文旅產業 助力民族團結進步

2021年10月09日17:4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廣西旅游發展集團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加強在三江侗族自治縣的黨史學習教育,全力推動程陽八寨景區創建國家級5A景區工作,不斷調動當地侗族群眾的參與熱情,提高黨史學習教育質量,積極促進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效果,與當地侗族群眾共同努力,促進民族發展大團結。

一是以民族文化旅游產業帶動,促進多民族融合發展。旅發集團通過大力發展民族文化旅游特色產業,鞏固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經濟基礎。近年來,旅發集團先后在三江縣投資近10億元,重點投資建設的“千年侗寨”程陽八寨國家5A級景區提升工程和“百家同盛宴、千戶賽蘆笙、萬人觀競技”的“百千萬”文旅項目,美輪美奐的城市侗寨多耶廣場、星級豪華版的百家宴、西南規模第一的斗牛場等已全面建成開業,“坐妹·三江”通過將侗族地區豐富多彩的民族傳統文化元素精心制作融合在一起,完美呈現三江少數民族地區最美好、最淳朴、最具有特色的民族文化表演,並於2014年榮獲廣西文藝最高獎項——銅鼓獎。目前,程陽八寨正全力沖刺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全面提升景區基礎配套設施和改善侗族群眾的民風民俗,為侗族群眾提供一個宜居、宜業、宜人的生活工作環境,以民族文化旅游產業鏈的不斷完善、提升,形成全民參與、上下一心、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不斷鞏固提升民族團結進步成果。

二是帶動侗族群眾就業發展,凝聚民族團結共識。截至目前,旅發集團三江片區在冊員工人數294名,其中本地員工283人,佔比96.26%,先后帶動62名貧困員工實現脫貧。在組織村民培訓方面,在程陽八寨景區開展“幸福通達加油站”3期專題培訓,受益村民達300余人,提升侗族群眾刺繡水平之余,按等級回收村民繡片,為村民帶來經濟效益。打造旅游扶貧超市,採取“實體店+電商”的運營模式,以景區實體店為載體,直接向當地農戶採購產品,帶動村民增收致富。同時,帶動旅游商品銷售、特色餐飲、酒店民宿的發展,旅游紅利輻射周邊村鎮,間接帶動超過3000人參與到“旅發三江產業圈”當中,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效,助推鄉村振興。

三是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賡續團結進步的精神力量。旅發集團在程陽八寨成功創建了紅色研學實踐教育基地,通過“黨員突擊隊”、開展景區“服務提升月”活動等方式,把為解決當地群眾關心、關注和關切的問題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的重要內容,切實為當地侗族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把黨的溫暖送到人民群眾心坎上。充分發動民族地區群眾學黨史,以黨員領頭學、指導學,群眾演員閑暇時間學、抽空學,讓百年黨史走進當地群眾心中。在景區迎賓、舞蹈、表演等環節充分融入紅色元素,如在篝火晚會互動環節上開展“永遠跟黨走”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帶領侗族群眾集體唱紅歌。同時,充分挖掘景區紅色資源優勢,深入打造紅色研學路線,設計了程陽八寨“科馬界”重走紅軍路,在民族地區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形成了各族群眾和睦共處、繁榮發展的良好局面。

黃鳳敏 攝影報道

(責編:陳露露、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