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合浦:奮楫爭先勢如虹 書寫發展新速度

2021年10月12日09:3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項目征遷工作組開會研討。趙紅梅攝
項目征遷工作組開會研討。趙紅梅攝

9月26日,廣西合浦縣委宣傳部邀請人民網、廣西日報、南國早報、北海日報、縣融媒體中心等13家主流媒體以及自媒體,開展2021年“媒體看合浦”走進鐵山東港產業園項目一線採風活動,近距離感受東港速度、東港精神以及東港建設的魅力。

2020年9月,經自治區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區北部灣辦印發實施《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龍港新區總體規劃修編》,北海鐵山東港產業園規劃總面積約105平方公裡,分為白沙和東港片區,規劃港口岸線10.85公裡,可建設5000至20萬噸級碼頭泊位51個,年吞吐量約1.03億噸,主要發展“3+3+N”( 金屬冶煉及其制品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新材料產業+海洋經濟產業、裝備制造業、木材加加工及家具制造業+現代物流、高端居住、娛樂休閑、酒店餐飲、醫療衛生、商務服務、科技研發、教育培訓為重點的生活性服務業和生產性服務業)綠色化、現代化、集群化的臨港產業。

園區建成后,將成為桂東南地區乃至我國西南地區的重要出海口岸,廣西北部灣新興臨港工業基地、生態濱海新城、鐵龍組團現代服務中心。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龍港新區於2017年4月24日經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復設立,實行“一區兩園”的建設開發模式,包括北海鐵山東港產業園和玉林龍潭產業園。

東港產業園近兩年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重點圍繞打造千億元綠色玻璃產業集群,精心謀劃園區產業布局和加強對接國土空間布局規劃,開展精准招商和產業鏈招商,成果豐碩。

品牌集聚 6個百億齊頭並進

為加快推進工業振興,促進工業經濟穩增長擴投資,東港產業園依托合浦縣石英砂資源儲量和港口交通優勢,全力打造千億元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產業集群,力爭把東港產業園建成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實現投資產值突破“雙千億”。

如今,新福興、長利、德力、東方希望等四個百億元項目已完成項目一期征地任務,其中新福興、長利、德力項目已相繼開工。新加入的南玻、德金兩個“百億元”項目也即將入園。與此同時還有一批優質企業正在積極對接洽談中,東港產業園千億元綠色玻璃產業集群新格局正逐步構建。

另外,圍繞園區產業配套的總投資約18億元的水電氣路等31項基礎設施項目正在加速沖刺。其中東海路、欖根路一期、欖根路延長線以及龍騰路連接蘭海高速輔路和污水處理廠一期等工程建設正如火如荼進行,將逐步建成使用。

提速爭先  戰出“東港速度”

六個百億元項目建設對合浦未來發展具有重大意義,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縣領導坐鎮東港、靠前指揮,抽調180余名精干力量組成13個工作組去年8月18日正式進駐東港,開展百億元項目建設征遷工作。開局不到10天,就簽訂了長利廣西硅科技產業園項目第一份征地合同。此后,以平均每天簽訂100畝以上征地補償協議的超常速度推動百億元項目征地工作,1個半月時間征地面積達4300多畝,僅3個多月時間就基本完成項目征地任務,並有序推進青苗補償、清理地上附著物、房屋搬遷等工作。

今年8月上旬,在與南玻項目企業洽談過程中,企業提出必須在1個月時間內拿出900畝符合開工條件的土地。東港戰區指揮部接到任務后迅速行動,整合力量,集中攻堅,不到一周,於8月17日成功簽訂第一份南玻項目202畝土地征收協議,僅用1個月時間一舉拿下970.083畝征收土地,超額完成征地任務,兌現了對企業的承諾,使南玻項目於9月26日順利簽約,再一次戰出了項目征遷的“東港速度”。

截至目前,東港戰區指揮部累計征收土地6775.928畝,簽訂青苗補償協議4865.725畝,砍林3930畝,清表3520.893畝﹔遷墳1687座。

此外,園區配套供電項目已全部完成203個塔基的征地工作,基礎開挖完成203基,佔總量100%,杆塔組立完成201基,佔總量99%,架線工程完成37.8km,佔總量87%﹔全部完成龍港首站、東港分輸站、欖根分輸站、供水廠、泵站5個供水、供氣站點的用地征收任務,其中水廠、泵站已在施工﹔供水供氣管廊完成97%租地任務,完成清表約185畝,完成管廊鋪設8公裡多。

勇挑重擔  拼出“東港精神”

一年多的時間裡,東港戰區指揮部突破一個又一個關卡,鍛造出一支敢闖敢干、決戰決勝、能夠完成縣重大征地搬遷任務的“虎狼之師”,征遷干部以敢於擔當、敢於亮劍、團結協作、廉潔爭先的“東港精神”深扎在征遷最前線。各征遷工作組在項目推進工作中你爭我趕,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同時加強協作,密切配合,在德力、南玻項目征遷難題上,各攻堅組鼎力支持,集結征遷骨干一同攻克難關、破解難題,有效推動項目進程。值得一提的是縣紀委監委首先在東港征遷一線創新地設立了廉潔征遷工作站,確保東港項目提得上速度、穩得住質量。

蹄疾步穩 勠力同心譜華章

東港產業園作為合浦乃至北海的工業發展主戰場,至2025年,力爭實現新福興、長利等6個百億項目投產達產,實現7個百億項目入園建設,園區規上企業達15個、總企業數達50個,形成千億元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產業集群。

在發展產業的同時,東港產業園將加強港口、產業、新區建設和現代服務業的融合互動,高標准推動產城港融合發展,加快推進高鐵新城、安置新區建設,形成產城港聯動發展大局面,打造成港產城融合發展生態新城,輻射帶動白沙、山口、沙田等鄉鎮經濟社會發展,形成合浦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增長極,譜寫新時代合浦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趙紅梅 林軍)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