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岑溪:彈好八角技改曲 唱好農民增收歌

2021年10月08日15:5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我家已種植有八角林近70畝,近年來通過技術改造,成效較好,去年八角產業總收入達30萬元,今年八角又豐收在望,現在陸續進入採收期,八角產業成為一家人增收的主導產業。”岑溪市安平鎮純塘村2組農民唐洪桐如是說。

而在純塘村,象唐洪桐一樣種植八角經濟林發展山區經濟的農戶也不少。全村214戶,戶戶種植有八角,八角種植面積達4000畝。近年來,通過矮化改良,提高產量,同時又增加效益,去年全村八角產業總產值近700萬元,戶均收入3萬多元,人均收入8000多元,八角產業成為純塘山區村實現經濟增收發展的一條好渠道。

八角經濟林是安平鎮的傳統主產業之一,全鎮有純塘、治垌、三塘等6個山區村種植,目前,全鎮八角林種植面積達3.5萬畝,佔全鎮山林面積的25%。八角樹猶如一棵棵“搖錢樹”,不少農戶蓋起了“八角樓”,購買了“八角車”,走上了致富路。今年,全鎮八角產業收入預計有1500萬元。安平鎮黨委書記甘家興表示,安平鎮將繼續因勢利導,原有的、改良的同步抓發展,力爭打造萬畝八角新型產業核心示范區,提高八角鮮果和干果的品質,實現八角增產,促進農民增收,以八角產業推動鄉村振興發展。

安平鎮是岑溪市發展八角產業助推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八角經濟林是岑溪市主要經濟林樹種之一,主產品有干果與茴油。茴油是食品工業、日用化工、藥品的重要原料,國內外市場享有較高聲譽,也是岑溪市出口創匯的拳頭產品之一。

目前,岑溪市共種植八角經濟林面積達12.8萬畝,果用八角經濟林為5萬畝,主要分布在岑溪市東北、東部及雲開大山的低山、丘陵地區,以安平、梨木、筋竹、波塘等8個鎮為主產區。全市有1萬個農戶,5萬多農民參與種植,近年來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果。僅2020年,岑溪市八角干果和茴油總產值達到2億多元。

為了更好發展和壯大八角產業,岑溪市又亮出了八角林產業改良新舉措,時下,岑溪市已吹響改造傳統八角產業增收助推鄉村振興的號角,岑溪市林業局高級工程師黎明鋒表示,岑溪市在“十四五”期間,重點抓好八角低產林矮化換冠改造面積2萬畝提升增效計劃,現在全市推廣八角嫁接苗造林與現有林矮化嫁接換種技術已見成效,並產生效益,達到了全區同類先進水平。安平鎮純塘村行動較快,目前全村4000畝八角已進行嫁接品種改良,嫁接換冠面積達50%,八角產量得到提高,經濟效益成倍增加,“多虧前些年上級工程師指導我進行了八角嫁接技術改良,今年我家的20畝八角豐收在望,比以前產量增加很多,收入將有10萬多元。”純塘村農民唐健宏對這份收入喜出望外。(覃波 廖源)

(責編:陳麗冰、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