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縣政協為新寨村釀造“甜蜜事業”

2021年03月17日12:0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准備裝車的甘蔗。黃志偉攝
圖為准備裝車的甘蔗。黃志偉攝

“甘蔗條條長又甜,政協與民心相連。為民鋪造甜蜜路,新寨幸福萬萬年。”一曲動聽的山歌從蔗林中飄出來,委婉、曲折,余音裊裊,和著人們的歡笑聲向四面散開。這美麗的畫面就是西林縣那勞鎮新寨村農民正在砍甘蔗、裝甘蔗的情景。

新寨村位於西林縣那勞鎮的東北部,距離鎮政府約26公裡,與田林縣定安鎮交界。這裡山多地廣,土地肥沃。多年前,新寨村隻種一些零零星星的農作物,沒有形成一定的規模。后來,在西林縣政協的實地考察后,積極引導群眾種植軟枝油茶3000多畝,創辦雨澤土雞養殖合作社等,初步形成規模性的產業發展。但西林縣政協委員、那勞鎮副鎮長岑敏文想到的是:群眾有的是土地,油茶6年才結果,砂糖桔也是4年才結果,如果再發展甘蔗種植,一年見效,可以解決種油茶和沙糖桔之間的過渡。於是,岑敏文連續到新寨村召開動員會議,與廣西田林縣和平糖業有限公司聯系,把新寨村甘蔗種植納入脫貧攻堅項目。2018年2月,廣西田林和平糖業有限公司到新寨村舉行了新寨村甘蔗農業簽訂儀式。從此,新寨村走上了“養雞+油茶+甘蔗”的發展道路。(黃志偉)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