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為廣西文旅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2021年04月16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1年04月16日 第12版頁面截圖

“開好局 起好步·助力廣西旅游高質量發展”座談會近日在南寧舉辦。來自文化和旅游研究機構、專業院校的專家學者圍繞廣西“十四五”文化旅游發展目標和工作重點,結合廣西健康旅游產業發展、打造世界級旅游度假目的地等話題開展座談。活動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與中國旅游報社共同主辦。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甘霖介紹,“十四五”期間,廣西將推動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整合全域文化旅游資源,構建文旅現代產業體系、高品質服務體系。積極推進“三地兩帶一中心”建設,發揮“老、少、邊、山、海、壽”文化旅游特色優勢,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國家級和世界級旅游景區、度假區,打造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和國際康養度假目的地。

專家建議,廣西要積極應對新形勢下旅游要素市場、數字化、內容、體驗方式、品牌形成、人群分眾化等方面的變革,發揮資源優勢,堅持文旅融合,產業融合,找到發展突破口,長短期發展目標結合,有重點地培育壯大低空旅游、海洋旅游、跨境旅游、鄉村旅游、康養旅游和研學旅游等優勢業態,加強民族文化旅游開發,構建快進交通體系、風景游道體系、慢行慢游體系和跨境跨省旅游廊道體系,以高質量文旅融合、高質量城鄉融合、高科技賦能和高品質生活為抓手,扎實推進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十三五”期間,廣西旅游總消費突破萬億元,由2015年的3254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10241億元,排全國第9位,增長215%﹔接待游客總人數由2015年的3.41億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8.76億人次,增長157%。支柱效應更加突出,2019年廣西旅游業綜合增加值佔GDP比重達18.6%,佔服務業比重達36.6%,旅游稅收對財政收入的綜合貢獻率達17.5%。(孟萍)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1年04月16日 第12版)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