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梧州——

“首席法律咨詢專家”發揮積極作用

2021年04月15日11: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2021年04月15日第19版頁面截圖

3月6日,家住廣西梧州市藤縣濛江鎮江權村的信訪人唐某,欣慰地在息訪協議書上簽了字。2014年因對政府房屋拆遷補償不滿,唐某開始上訪,一直沒有得到滿意結果。去年6月,藤縣試行的“首席法律咨詢專家”制度解開了唐某的心結。唐某激動地說:“縣裡首席法律專家來給我解答,還有啥不滿意的!”

2020年初,梧州市將建立和試行“首席法律咨詢專家”制度作為建設法治政府一項重要措施,從法官、檢察官、警察、律師等隊伍裡的法學會會員中,推選知名度高、具有權威的首席法律咨詢專家,參與黨委、政府重大政策決策、重大風險防范和重點信訪積案化解,為化解基層矛盾提供法律支持。

兩年前,梧州陶瓷產業園區二期土地征收工作中,藤州鎮興安村村民黃某以15畝果園征收補償標准太低為由,提出高價補償費訴求,建設實施方和黃某協商10多次無果。

作為藤州鎮首席法律咨詢專家,唐湄帶著他的團隊開始了艱難的“中間人”工作。一方面他們建議政府部門要尊重法律和歷史情況依法解決問題﹔另一方面幫黃某分析訴求中合法與不合法的情況,並提供合法的解決方式,最終土地征收順利完成,雙方矛盾得到妥善化解。

近年來,梧州市在推進依法行政、制定重大決策、處置重大資產過程中,保証首席法律咨詢專家發揮事前咨詢論証、事中審查把關和事后監督救濟作用。一些法律人士認為,首席法律咨詢專家制度有助於預防領導干部“拍腦袋決策、拍胸脯承諾、拍屁股走人”的現象,杜絕“權力任性”。

不僅如此,首席法律咨詢專家還成為科學決策的智囊團。2020年以來,首席法律咨詢專家先后參與了梧州市基礎設施建設資金籌措、國有獨資公司融資、BT模式(建設—移交)修路工程款清算、項目退出合同終止違約責任認定、“城中村”改造居民安置房建設、道路貫穿工程涉及征拆企業補償、企業破產資產變現、職工各項補償金繳納等問題法律論証工作,參與《梧州市全面清理環保違法違規建設項目專項整治方案》《梧州市鼓勵扶持電子商務產業發展暫行辦法》《梧州市失地老年人生活補助暫行辦法》等規范性文件的制訂和法律審查工作,為梧州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智力支撐。

截至目前,梧州已建立法律咨詢專家庫5個,首席法律咨詢專家庫1個,共15名首席專家。2020年為梧州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重大事項出具法律咨詢意見書40余份,提供法律建議268條,辦理涉法事務28件,審核文件69件,參與重大突發事件、信訪積案的調查調解處理工作50起,為梧州挽回經濟損失3億多元。

“首席法律咨詢專家具有中立性、權威性、便捷性等特點,自推行以來,解決了黨委政府和群眾身邊大量的法律難題,化解了一批信訪積案,受到了干部群眾的歡迎,有效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梧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文建中說。(龐革平、尚永江)

《人民日報》(2021年04月15日第19版)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