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谋发展 集体经济助脱贫

——记西林县那劳镇新寨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敬文

2021年01月08日15: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8年3月,右江民族医学院后勤基建处副处长、高级工程师黄敬文同志到西林县那劳镇新寨村挂任党组织第一书记。自从驻村以来,黄敬文与村“两委”密切配合,以党建+扶贫模式,建强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红富美”党建工作。坚持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把脱贫攻坚工作贯穿于村级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推动产业发展 壮大集体经济

想要巩固脱贫成果,就必须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黄敬文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驻村工作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尖兵”作用,深入一线、带头实干,在帮扶“责任田”里深耕细作,因地制宜探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多元化路径,结出了累累硕果。

黄敬文带领群众与田林和平糖业公司签订3年期新寨甘蔗基地订单农业协议,2018年全村甘蔗种植2200多亩,每户均收入约3万元;2019年全村甘蔗种植4100多亩,每户均收入约4万元;2020年全村甘蔗种植6100多亩,预计每户均增收约5万元。2018年全村村集体经济收入7.46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8.06万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8.74万元;自主发展20000羽山鸡养殖和20亩沙糖桔种植、百香果种植等村集体项目;2020年,做好中长期项目规划,组织群众以土地和资金入股形式打造了新寨村3000亩油茶村集体经济市级示范产业园,园区由新寨村村民合作社独资成立的西林县新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日常经营管理,实行“党支部+公司+党员+群众”的合作经营发展模式。园区建设分两期进行,目前,已完成第一期油茶种植1500亩,争取到贵港市帮扶资金300万元用于修建产业道路,市县两级落实扶持资金70万元,争取到县农商行200万元贷款支持和广西田林县鑫福源山油茶开发有限公司提供苗木和技术支持;第二期1500亩争取到县水利局政策扶持,正在清表和坡改梯,计划于2021年5月前完成种植。园区投产并盈利后按股份进行分红(扣除成本和预留运行经费后分红),其中:村集体部分占股份额40%,30户农户(其中贫困户7户)以土地入股占股份额30%,党员及群众(贫困户27户)筹资入股占股份额30%。经测算,进入丰产期后,产业园每年可获得纯利润660万元以上,扣除经营成本和预留运行资金40%,预计村集体每年获得利润160万元,土地入股农户获得利润120万元(预计30户,平均每户每年收入4万元),群众资金入股获得利润120万元。同时,园区每年可带动务工群众300人以上,又开辟了一条群众增收脱贫致富渠道,进一步激发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黄敬文一直鼓励村两委和党员要争当致富带头人,先后培育了5位致富带头人,带动群众发展养鸡、养羊、养猪,种植甘蔗、芒果、油茶、沙糖桔、百香果等产业,其中1位荣获百色市劳动模范、优秀致富带头人、致富标兵等荣誉称号。

改善基础设施 优化公共服务

为了改善村内基础设施,提升村民幸福指数,黄敬文积极争取政府项目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实现了环村道路27公里硬化,所有通屯和到户道路硬化,所有农户全覆盖太阳能路灯;建设饮水池5座,建设6个垃圾处理池、1个垃圾焚烧炉,建设排水排污沟2200米,争取后援单位支援村部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安装村部LED显示屏,捐赠约3万元的医疗器械和药品、开展专家到村义诊4次,捐赠垃圾桶210个、水管6000米,将7个泥瓦、木棚厨房分别改造为每个20平米的铁皮棚厨房。完善的基础设施提升了村里的公共服务能力。黄敬文从村民急难愁盼的事情做起,在他的协调帮扶下,村民们一件件烦心事落了地。

聚合多方力量 形成攻坚合力

黄敬文发挥后援单位右江民族医学院的优势,在右江民族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内分别设立第一书记心连心扶贫超市,把学校帮扶西林县新寨村、岩腊村、者么村、那讪村、弄工村和那务村6个贫困村的农副产品和土特产销往超市,三年来销售贫困村农副产品100多万元。带动各村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业的积极性,增加农户收入,实现抱团扶贫。同时也为新寨村土鸡养殖和水果种植销售找到了新的渠道,提高了新寨村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和热情。

黄敬文还每年组织右江民族医学院大学生到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等活动,组织开展群众文体活动6场(次),不断重视和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注重发掘当地文艺人才,利用好乡村文化能人资源。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展群众喜闻乐见、能够积极参与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建了新寨村唢呐文艺队,在中秋、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文艺表演。以乡村文化建设来凝聚人心,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黄敬文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和组织的肯定。他个人还荣获2018年度百色市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西林县2018年度、2019年度考核“优秀等级”;右江民族医学院2019年度考核“优秀等级”;右江民族医学院2018-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西林县2020年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专项考评“好”的等次;2020年7月荣获“广西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他的家庭荣获2020年度“百色市最美家庭”“广西最美家庭”称号。

现在,田西高速公路建设从东到西贯穿整个新寨村,交通便利指日可待。新寨村产业在持续发展,逐步转型,村集体经济在不断壮大,村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村民们说这都离不开第一书记黄敬文的帮助。但在黄敬文眼里,自己所做的点点滴滴的事情,都是应该做的、值得做的。新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不仅是村民们的心愿,也是他最大的心愿。(韦素雪、黄婧晗)

(责编:周雨乐、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