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让群众过上“甜日子”

【查看原图】
群众正在砍收甘蔗。张雄森摄
群众正在砍收甘蔗。张雄森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2月17日09:29

近日,走进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定安镇那雄村,山坡上不时能看见连片茂密碧绿的甘蔗地,群众正在忙着砍收甘蔗。刚进村里,随处可见一栋栋拔地而起的“甘蔗楼”,一辆辆“甘蔗车”停放在家门前。

“2018年种37亩植甘蔗,每年甘蔗产业都给我家带来约9万元的收入。”蒋辉雄乐呵呵地介绍,党委政府的“以奖代补”“技能扶贫”政策让他选定了甘蔗等产业,去年他家还新种植了40亩油茶,甘蔗、油茶两个产业就得了1.89万元产业补贴,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种甘蔗虽然苦一点、累一点,但村民靠甘蔗挣到了钱。我们村265户种植甘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面积达7600多亩,2019-2020年榨季,我们促蔗农进厂糖料蔗收入1127.81万元。”那雄村副主任农志军介绍,那雄村还与广西田林和平糖业有限公司合作,通过提供宣传甘蔗种植及管护、协调解决各种纠纷,协调甘蔗砍运等各项劳务服务,每年给那雄村集体经济带来9万多元的收入。

在田林县,像那雄村一样靠种甘蔗脱贫致富的村寨比比皆是。近年来,田林县将“糖料蔗”种植纳入“5+2”特色产业,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扶持”,通过政府补贴、企业扶持等方式,引进优良品种,发展规模经营,推行生产机械化,不断提高单产、糖分和生产效益,提高群众种植甘蔗的积极性。

据悉,2020年,全县糖料蔗种植分布在全县14个乡(镇)127个行政村,种植面积达17.33万亩,种蔗农户12975户5.84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118户1.89万人,2020-2021榨季糖料蔗预计总产量60万吨收入3亿元以上,人均种蔗收入在5000元以上。(张雄森、李忠志、唐敏莹)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