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脱贫攻坚“生力军”

2020年06月12日09: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时下,走进田林县潞城旺吉油茶产业产业核心示范区,只见一株株油茶苗木挺立山坡,长势喜人。这是田林县鼓励引导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吸收入社、就业带动、股份合作、结对帮扶等模式,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的一个宿影。

田林县潞城旺吉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是深圳市光明区的对口援助的扶贫点,也是田林县最大的油茶产业示范推广集中产区之一。示范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进行公司市场化管理,在经营过程中,通过“务工补助”方式,变“输血”为“造血”扶贫模式,种植良种油茶面积2600亩。预计盛产期后,亩产茶油40公斤,茶麸120公斤,分别按60元/公斤、 2.4元/公斤计算,年均亩产值2688元,年均总产值698.88万元。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田林县坚持产业发展思路,积极落实产业扶贫资金,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通过“企业+基地+农户”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盟发展模式,以入股分红、订单联结、土地流转、务工联结等方式,吸纳贫困群众跟着学、跟着干,最终实现互利共赢。为发展壮大田林油茶产业,该县在与自治区林科院合作实施油茶低产林综合改造示范,实施高位换冠嫁接技术推广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千企助百村”结对帮扶活动,目前,田林县有鑫富源、康益两家高级龙头企业生产加工油茶,年生产茶油380吨,还引进广西长江天成农业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生产加工高端山茶油,预计年加工高端山茶油2000吨,为田林县山茶油带来质的飞跃。

据悉,截至2019年底,田林县种植油茶面积39.68万亩,成林面积28万亩,2000亩以上的连片油茶示范基地13个,14个乡镇油茶产业实现全覆盖,建有油茶专业合作社20个,参与油茶产业的贫困户达1.2万多户。2019年全县油茶产量9830吨,产值14745万元。油茶产业的大力发展,为田林县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推动全县实现绿色发展。(冉俊彪)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