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下沾泥 心中有愛

——記駐覃塘區三裡鎮龍田村扶貧工作隊員覃文雅

2020年10月26日13:0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條長河,那河邊盛開的一朵朵鮮花,則是人生旅途中難以忘懷的精彩片段,駐村扶貧的三年時光,無疑是花叢中最艷麗的一朵。”這是貴港市覃塘區科協派駐三裡鎮龍田村扶貧工作隊員覃文雅最深的感觸。

三年來,迎著朝陽,她訪貧問苦﹔夕陽西下,她整理入戶資料。從不會說壯話到與壯族農戶流利對答、從不認識農作物到半個“土專家”、從不被農村群眾看好的“城裡姑娘”到村民的“好閨女”——這其中的轉變,都離不開一個“干”字和一個“實”字。

2018年3月,覃文雅得知自己被派駐到龍田村,由於一直從事辦公室工作,沒有基層工作經驗,她忐忑不安,擔心做不好工作。經過一番思想斗爭后,覃文雅最終還是勇敢地踏上了扶貧征程。

果然,剛駐村,覃文雅就鬧了笑話。走訪貧困戶時,覃文雅指著一塊長滿青草的農田,惋惜地說:“這草長得這麼高,還不拔,多浪費土地啊!”她話音一落,旁邊的貧困戶便捧腹大笑起來:“哎呦!姑娘,這是牧草!”覃文雅羞得紅透了臉。從此,她暗下決心,一定要沉下心來向群眾學習,做群眾的貼心人、知心人,努力為群眾排憂解難。

在駐村扶貧期間,覃文雅印象最深的是韋文禮一家。韋文禮年邁的母親患有慢性病,大兒子又患地中海貧血,還有兩個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顧。覃文雅了解韋文禮家的情況后,立即向第一書記匯報,韋文禮被識別為貧困戶。

韋文禮大兒子購買港北區城鎮醫療保險,導致部分醫療費用不能及時報銷,巨額的醫療開支成了阻礙這個貧困家庭脫貧的“攔路虎”。為了盡快解決這個問題,覃文雅認真核對各類票據后,多次奔跑於覃塘區和港北區幫辦理報銷。在覃文雅的努力下,韋文禮大兒子的醫療費用得以按標准順利報銷。覃文雅還與韋文禮的幫扶人覃柳在三裡鎮發起愛心捐款活動,為韋文禮家募集到愛心捐款22922.9元。同時,覃文雅向后盾單位反映,又募集到1500元愛心捐款。

點點滴滴的愛心匯成了一條愛的溪流。目前,韋文禮的大兒子成功進行了骨髓移植手術,已進入術后康復期。韋文禮家的生活也逐漸好轉,並於2019年脫貧。(張慶杰)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