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廣西北流:“空心村”變“旅游村”

周小苑 李縱 王功孝

2020年07月27日17: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河村一角。王功孝攝

北流市新圩鎮河村轄區面積12平方公裡,有村民小組22個,農戶1868戶8478人。該村屬兩廣地區典型聚族而居的傳統村落,房屋大多建於清末民初,隨著人口增長及農村公路建設推進,老村逐漸荒廢,一度出現100多畝的空心村。

后經過不斷地探索和努力,該村走出了一條空心村和天地樓聯動改造,變空心村為集體經濟財源的有效路徑。

村裡的創業基地。王功孝攝

河村按照“修舊如舊,就地取材”理念,將保留完好有價值的的房屋改造成共享農庄、民宿客棧、茶館、圖書館、咖啡屋、藝術工作室等,留住鄉愁。同時,引進社會資本和鄉建公司合作經營共享農庄、民宿客棧、茶館等,讓空心村旺起來、有人氣。

村裡的一名主播正在直播帶貨銷售當地百香果。王功孝攝

當地畫家到村裡進行繪畫藝術創作。王功孝攝

2019年以來,河村已實施土地整治面積148畝,村集體收入由2018年5萬元大幅提高到500多萬元,翻了多100倍。昔日“空心村”逐漸變成當地特色“旅游村”。

 

(責編:王功孝、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