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3部作品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

2020年08月31日10:28  
 

8月23日,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委员会公布25部获奖作品和5名获奖译者,广西3部作品获奖,分别是:长篇小说《驻村笔记》(作者:红日?瑶族),中短篇小说《人间消息》(作者:李约热?壮族),散文《被风吹过的村庄》(作者:莫景春?毛南族)。这是2004年以来,该奖项自第八届大幅压缩评奖奖项和数量后,广西首次有3部作品同时获奖,实现了重大突破。

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国家级文学奖,于1981年设立,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和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并称中国文学“四大奖”。本届骏马奖共有376件作品和19名译者参评,其中,广西有32件作品和1名译者参评。最终评出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各5部作品和5位译者获奖。

广西获奖的3部作品,有对广西少数民族齐心协力奔小康精神风貌的描绘,有对八桂大地决战脱贫攻坚感人至深故事的叙述,有对现实生活、时代变革的深刻反映,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广西少数民族文学主旋律高昂、题材风格多样的喜人局面,反映了当下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紧跟时代的良好创作态势。

获奖作家表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实施的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作家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助推“文学桂军”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将坚持为人民创作,以更加澎湃的激情,投入到广西各族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火热实践中,以更多优秀作品回应伟大时代。(区文莲)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