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2020年06月18日22: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研讨会现场。凌冬摄

人民网南宁6月18日电  (伍迁)6月18日,由广西文联主办,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广西作家协会、《南方文坛》编辑部、《广西文学》编辑部承办的新时代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南宁举行。研讨会邀请区内外文学评论家和广西少数民族文学作家汇聚交流,就广西少数民族创作与评论进行话题性探讨,推动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与评论繁荣发展。

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吕洁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出席研讨会的还有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牙韩彰,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石才夫,广西文联二级巡视员、广西文联副主席、《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广西文联副主席、广西作家协会主席、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主任东西,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黄凤显。东西在研讨会上致辞,石才夫在研讨会上进行了总结讲话。研讨会由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容本镇主持。

吕洁在讲话中强调,广西各民族作家经过长期努力,共同创造和形成了绚丽多彩、摇曳生姿的广西当代少数民族文学景观,我们要向老一辈广西少数民族作家表达敬意。进入新时代以来,广西少数民族作家、作品更加引人瞩目,广西少数民族文学评论也和文学创作交相辉映。新时代广西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繁荣,得益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文化建设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她希望大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好中国故事、广西故事,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深入研讨,为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建言献策,推动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不断向前。

《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为研讨会发来主旨发言稿。他指出,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面临着新机遇和新课题,如脱贫攻坚战、美丽中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深层次推进等,这也同样是广西少数民族文学的新机遇和新课题。广西以体制机制的力量来推动文学发展很给力,这也是广西少数民族作家具有的优势。

研讨会上,黄凤显、张燕玲和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副主任凡一平,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广西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建平,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祖君,广西文联副编审王迅,广西教育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副研究员张淑云围绕新时代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发展、全国语境下的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广西当下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作品的特色与影响等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与会的作家和评论家也畅所欲言,热烈讨论了新时代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成绩与未来发展。

(责编:伍迁、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