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边境治理新模式赋能沿边乡村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05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清晨,东兴市竹山村炊烟袅袅,干净整洁的村道,整齐排列的楼房,海天相邻之处,茂密的红树林在烟雾朦胧中半隐半现,奔腾不息的北仑河见证着边境渔村的祥和与安宁。

东兴作为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边境城市,边民往来密切。近年来,东兴将社区干部、外卖小哥、“五老”、志愿者、保安纳入等群防群治队伍,走出一条具有边境、海港、民族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之路。

东兴的市域社会治理模式是广西边境社会治理一个缩影。近年来,广西沿边8县(市、区)坚持党组织联建、基层社会联治、特色产业连片,推动各类种养产业和边民互市、跨境电商等边境特色产业发展,实现边境治理与乡村振兴同向发力。

东兴市竹山村山海相连地标广场海景一角

东兴市竹山村山海相连地标广场海景一角。罗玛丽摄

以党建引领的组织体系更完善

在大新县雷平镇左安村科渡屯,碧绿的黑水河沿屯流过,这里看山,苍翠欲滴;望水,碧波轻荡;进村,赏心悦目;入院,别致静雅……乡间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庭院景观别致,处处透露主人的独运匠心。

“这些都是村党支部组织村民自己弄的,大家都精心装扮庭院,比拼家园颜值。”村民梁东华自豪地说。近年来,大新县雷平左安村党支部以“党建+群建+乡建”为切入点,对全村7860亩土地进行旱改水综合整治,带领群众积极发展“稻田+鱼+螺”“稻田+鳖”“稻田+蔬菜”等高效农业,成为边境线上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在凭祥市凭祥镇柳班村,村中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独门小楼坐落两旁。村小学、卫生、文化广场和凉亭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几年前这里还是凭祥有名的后进村。

“蜕变过程,离不开村党支部示范引领和党群力量的凝聚。柳班村通过建立润格富民车间、泽翔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从3万元增加到343.79万元,成为凭祥市农村集体经济的‘领头羊’。”凭祥市凭祥镇党委书记黄雄说。

崇左市推动审批服务事项向乡镇(街道)下放、公共服务事项向乡镇(街道)延伸、便民服务事项向村(社区)下沉,以“党建+”治理模式,设置“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目前,在崇左市4个边境县(市)已孵化培育10余个社会组织、组建3000余个志愿团体、实名认证志愿者超44万名,打造“壶城管家”“五老红袖标”等共治品牌,推动社会组织“微治理”持续释放出平安建设“大能量”。

大新县雷平镇左安村科渡屯实施全域土地整治“旱改水”丰收场景。罗玛丽摄

大新县雷平镇左安村科渡屯实施全域土地整治“旱改水”丰收场景。罗玛丽摄

以村民为主体共治体系更健全

“我们村成立了社会综合治理巡逻队,进一步加强冲敏村治安管控,壮大群防群治力量。”防城港市防城区冲敏村党支部副书记张莹介绍,该村将16个村民小组划分为5个网格,由村“两委”和驻村第一书记担任网格长,村民小组长担任联络组长,将基层治理和为群众服务延伸到户。

据了解,冲敏村巡逻队共19人,全是由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志愿者组成。为了让更多村民了解自己的村子,了解自己的家乡,巡逻队成为“移动的宣传栏”,村子对内的民族政策、法律服务、医疗卫生、爱心帮扶等宣传工作就揽在了巡逻队手里。

不仅如此,广西探索乡贤参与乡村治理路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理事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共建共治共享的边境治理格局正在形成。

凭祥市组建村屯党支部、村级理事会、合作社理事会和治安调解理事会等“一部三会”,积极吸纳经济能人、乡贤、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优秀人才加入,由党支部提出、“一部三会”研究、群众大会通过的程序进行决策,扩大参事议事覆盖面,引导村民说事、议事、主事。

在党组织引领下,广西还结合边境实际,通过集体决策将禁毒打私、扫黑除恶、电信诈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有效推动广大边民强化“我制定、我遵守、我执行、我监督”自治意识。

凭祥市凭祥镇柳班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季度分红展示。罗玛丽摄

凭祥市凭祥镇柳班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季度分红现场。罗玛丽摄

以法治为核心的管理体系更保障

靖西市岳圩镇汉邦村曾是贫困村,近年来,汉邦村在后援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的支持帮助下,坚持“党建强村、产业兴村、生态靓村、民主治村、以德润村、法治护村”,加快脱贫致富步伐,2019年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汉邦村创新推行法律进村“六个一”工程,在每个村(屯)建立一支普法小分队、制定一部村规民约、配备一名法律顾问、建设一个法治宣传栏和图书室,培养“法律明白人”,每户发放一张法律服务联系卡,率先在全镇设立村级综治中心和矛盾纠纷协调委员会,设置法官、警官、律师工作室,加强基层治安防控、调解和诉讼对接工作,让法官、警官、律师全面融入村屯,打通法治为民“最后一公里”。

“通过设‘微讲堂’,上‘微党课’,培养‘法律明白人’,创建‘文秀先锋示范岗’等进行‘菜单式’普法和收集社情民意。”汉邦村第一书记汪保华说,汉邦村由原来的上访村、问题村转变成为全区“无邪教村”、全区“无走私村”、靖西市“无传销村”,实现华丽蜕变。

在边境地区8县(市、区),法治政府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同部署同推进,探索涉外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群众法律意识逐渐增强,各项事业全面步入法治化轨道。

以德治为保障基础体系更巩固

社会治理,不但要塑形,更要铸魂。

“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观念”“明理要读书,致富靠科学”在广西1020公里的边境线上,许多村屯将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村内随处可见法治标语和家规家风警句,村民自建楼房的白墙上画满了一幅幅出彩的“乡村画卷”。

一些村里的“土专家”们利用自身外出打工时学到的手艺,制作出仙鹤、麒麟、水牛等颇具艺术气息的水泥装饰雕塑,与德育文化相得益彰,惟妙惟肖,让村屯面貌焕然一新。

在龙州县上龙乡新联村甫茶屯,致富带头人潘振昌发动群众入股筹集了6万元资金,投工投劳修建“红军”食堂、“红军”商店和“红军”服装厂等,为游客推出“红军餐”、出租“红军”服等服务,先后建成红军雕塑、党旗宣誓墙、红军路陈列馆等,让村民精神风貌大变样。

红城百色,红色文化充分融入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德育教育等内容中,创建出“党支部+村民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边境治理与发展新模式。

沿海沿边的防城港则大力弘扬新时代新风尚,274个行政村全部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制度,乡村精气神焕发新活力。截至2023年一季度,全市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049家、家庭农场853家,“三品一标”绿色优质农产品达到70个。(尚永江 罗玛丽)

(责编:陈丽冰、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