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国内最大跨度飞机滑行道桥开始梁体浇筑

2023年04月30日10:23 | 来源:南宁日报
小字号

多台大型设备忙碌运转,工人正在道桥上方进行浇筑施工。记者黄维业摄

4月28日,由中铁十四局三公司承建的南宁吴圩机场改扩建工程B线飞机滑行道桥开始浇筑施工。该桥不仅是广西首座飞机滑行道桥,更是国内目前跨度最大的飞机滑行道桥,桥梁最大跨度45米。

该项目位于T2航站楼南北两侧,本次浇筑施工的B线飞机滑行道桥,桥长157米,为预应力砼箱梁桥,设计混凝土总方量12000立方米,道桥跨越南宁地铁、机场进出场道路,处于地铁盾构区上方,施工条件复杂,施工难度较大。

因滑行道桥跨进机场大道,为保证道路正常通畅,该桥需要分段浇筑,本次浇筑梁体90.5米,一次性连续浇筑混凝土方量达4600立方米。因浇筑面积、方量较大,浇筑顺序成了难题。考虑混凝土凝固周期,4600立方米混凝土必须在36小时内浇筑完成。为解决这一难题,机场集团建设工程指挥部与施工单位多次同混凝土厂家、劳务队负责人及劳务人员交底,并召开协调会,多次模拟推演浇筑场景。

在建设过程中,机场集团建设工程指挥部组织施工单位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制定重难点环节、工序专项施工方案,最终选定引进“六四”式军用梁设备作为现浇梁支架体系,为后续施工保安全、低影响、成效快创造了有利条件。

4600立方米混凝土连续浇筑36小时,6台泵车、40辆罐车循环运送,备用4台泵车、10辆罐车,近110人连续施工,南宁吴圩机场改扩建工程飞行区桥梁工程的参建者在施工中克服进机场大道行车往来频繁,施工干扰因素多,地铁盾构区上方施工工作量大、技术难度高、施工环境复杂等困难,在满足现场安全、环保、质量等要求下顺利完成工期节点要求。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广西将迎来首个双跑道机场——南宁机场将正式进入“双跑道时代”,可实现大型飞机满载从南宁直飞欧洲。(王志鹏 唐磊 李辉)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