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博白:10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擦亮乡村清廉底色

2023年04月28日22:0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广西博白县浪平镇六江村江口屯2.1公里长产业路全线竣工,村民奔走相告:出行难已成历史,乡村振兴示范屯建设又上新台阶。

“江口屯地处偏僻山区,有5个厅堂656人,过去到处是破败旧房,村内道坑坑洼洼,村外道更是‘两脚泥’。村里要办一件事很难,因为人心不齐,更怕有人从中‘揩油’。现在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村里党员干部说话有了底气,群众想办事有了靠山,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就加快了。”村支书廉祖旺说。

江口屯村民共筹款120万元投入村屯建设。每一笔款项开支,都在公开栏上写得明明白白。目前,已完成了三清三拆,铺好了河堤,扩种了陈皮柑100亩。有60多年历史的屯文艺队在政府的扶持下,正排演打杯舞等传统剧目以及以陈皮产业为题材的新采茶戏剧目,每晚“歌声唱彻月儿圆”。

博白县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从村务监督、“三资”管理等方面对村级“小微权力”进行规范,做到为政清廉取信于民,秉公用权赢得人心。

博白镇富石村大岭脚屯是比较典型的客家聚居村落,现有105户共450人,姓氏为饶、蓝、廖、陈、彭,过去异姓村民之间产生了不少矛盾纠纷。2020年之前,屯里的4名党员“隐形流失”。2020年,大岭脚屯被选为玉林市乡村振兴工作先行示范点,但效果不理想。2021年该屯成立了党支部,强化了党支部政治建设。屯内建设党旗领航红色基地、党建书吧、党群议事亭和党员活动室,把党的旗帜树起来,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把党员的承诺晒出来。同时,把群众最关心的清廉建设落到实处,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从决策、规划、设计等环节,都经过村民代表讨论、支部决定,特别是资金筹措、管理、使用问题,还设立监事会负责监督。监事会成员都是乡贤,敢于监督,秉公办事,因此群众更信得过党支部了。筹资工作推进非常顺利,短短一个月,就筹资300多万元。如今,小村庄迎来美丽蜕变:幢幢小楼美轮美奂,条条巷子别出雅致,户户家门靓丽温馨,田园阡陌篱笆,菜园四季飘香。该屯成为第二批广西乡村风貌“两高两道”沿线风貌提升及农房特色风貌塑造示范屯。 

在中国芒编之乡顿谷镇,“实施政治生态整治提升工程,推动清廉博白建设”“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各村展示的廉政标语、LED显示屏等清廉乡村建设宣传标语,让干部群众随时随地接受廉洁教育,形成浓厚的清廉乡村建设氛围。

该镇通过家风倡廉、家庭助廉等多种举措,引导干部群众弘扬好家风、共树好民风,组织引导11个村(社区)建立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村民议事会,自觉抵制陈规陋习、黄赌毒等不良风气,推动农村基层乡风文明。

“可以这么说,现在我们镇干部群众人心齐,干劲足。” 顿谷镇党委书记李忠说,“我们完成了芒编城项目的申报立项,推进了大塘梯田风景区的二期工程,宴石寺风景区的提升靓化工程等项目有序推进。”

擦亮乡村清廉底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据了解,目前博白县100个乡村振兴示范屯,都建有清廉文化广场、清风书屋、廉政文化墙。全县359个村(社区)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打造了56个廉洁文化阵地,规范基层小微权力、家风家训等廉洁文化“因子”融入乡村日常工作生活中,形成民风淳、民心齐、干劲足、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新风正气,为乡村振兴稳步推进营造良好的环境。(冯茂总、朱思)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