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百色右江区濑浩屯举办首届外嫁女回娘家感恩活动

2023年05月01日20: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百色5月1日电 (记者沈泉池、严立政)5月1日,广西百色市右江区永乐镇南乐村濑浩屯举办首届外嫁女回娘家感恩活动。当天,濑浩屯张灯结彩,整个村子喜气洋洋,美酒飘香,热闹非凡。112名从濑浩屯嫁出去的妇女身着盛装,她们有的肩挑五色糯米饭,有的肩挑腊肉香猪,有的肩挑土鸡土鸭……纷纷回来孝敬爹娘、叙述乡情,表达外嫁女的思乡念亲感恩之情。

“今天,村里许多从20多到70多岁的外嫁女回到村里,给父母敬茶、洗脚、洗脸,载歌载舞表演节目,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感恩,对家乡热爱。”南乐村党总支部书记罗翠兰说。

外嫁女唱起山歌表达感恩之情。濑浩屯供图

梁锦娇是一名从濑浩屯外嫁的妇女,自从2010年外嫁他乡后,她一直对故乡和父母怀揣着感恩之心。

据梁锦娇介绍,濑浩屯是少数民族村,村里以壮族人口居多,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推进,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大家对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也越加重视。当天的活动是村民自发组织策划,大家决定要把外嫁女回娘家报恩父母的壮族传统习俗延续下去。

外嫁女肩挑特色美食回到家乡。濑浩屯供图

外嫁女准备给父母洗脚,感恩父母。濑浩屯供图

记者还采访到了从南宁举家搬到濑浩屯生活的“荣誉村民”梁平,他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十多年,这次活动梁平主动出钱出力。“濑浩屯的村民淳朴、热情,我第一次来到这里就喜欢上这里,现在和村民的关系非常融洽,我们一家已经完全融入这里的生活。”梁平说,2010年偶然的机会来到这里,就被村民的热情和优美的自然环境打动,毅然决定在这里定居下来。

特色美食展览。濑浩屯供图

当天晚上举办文艺晚会。濑浩屯供图

文艺晚会现场。濑浩屯供图

当天晚上,村里还举办了主题为“和谐儿女 醉美濑浩”的文艺晚会,节目涵盖小品、唱歌、跳舞、走秀等丰富多彩的类型,上台表演的嘉宾以本屯的出嫁女、媳妇、女儿和文艺队为主,年龄小的来自村里的幼儿园,年龄大的来自村里老年文艺队,甚至还有92岁高龄的奶奶上台表演。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把村民的热情推向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据了解,濑浩屯位于澄碧湖旅游景区、广西最大土坝——澄碧河水库大坝下方,距百色城区6公里,交通便捷。村里的特色农业有小番茄、芒果、西瓜等,是右江区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也是百色市第一批建设规模最大、距城市最近、交通最便利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目前赖浩屯正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阔步前进。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