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余金恒:扎实苦干在基层,情洒乡村暖民心

2023年04月28日14: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余金恒培训烟农烟叶抹芽打顶工作。包丹丹摄

余金恒培训烟农烟叶抹芽打顶工作。包丹丹摄

“争取五一前把村里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产业路做好,这可能是我为大荷村做的最后一件事了,为下一任接班的同志打好基础,做好交接棒。组织派我到大荷村这两年,我深感责任重大,容不得碌碌无为、得过且过,唯有扎实苦干,有所作为,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啊……”自治区烟草专卖局派驻靖西市新甲乡大荷村第一书记余金恒边铲泥沙铺路边说道。

两年光阴,余金恒深入基层,用脚步丈量民情,努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干为民造福。

余金恒帮助加快产业路施工进度。包丹丹摄

余金恒帮助加快产业路施工进度。包丹丹摄

灿灿“黄金叶”,致富一方人

“大荷村地处新甲乡西北部,全村的产业比较分散,除了传统的牛、羊、马养殖以外,就是水稻、玉米,没有‘短平快’的产业支撑村民经济发展。特别是村集体经济相对比较薄弱,只依靠养牛、出租养殖场获得微薄收益,多亏了我们的余书记,帮助村民找路子抓产业带头增收致富,为大荷村民生建设四处奔波,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现在村民生活真是一年比一年好。”新甲乡大荷村党支部书记农业开和村民对第一书记余金恒交口称赞。

为有效解决发展特色产业瓶颈,2021年上任后,余金恒和大荷村党支部书记农业开经过走访调研,倾听民声,决定发展烤烟特色产业促农增收。拍板之后说干就干,2022年就带领村两委流转70余亩土地发展种植烤烟。

余金恒和烟农农正海查看烟叶烘烤情况。包丹丹摄

余金恒和烟农农正海查看烟叶烘烤情况。包丹丹摄

2022年5月,随着大荷村第一批烤烟出炉,吹响了大荷村集体经济多方位发展的号角,烤烟产业带动周边群众50多人家门口就业,帮助群众增加地租、人工收入约13万余元,辐射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经过紧张的烤前准备,烤房设备检修,打顶抹芽,成熟采收,夹烟装炉,大荷村的烟叶终于顺利开烤了,凭借多年专业知识学习和经验积累,烘烤的细节我都一一紧盯,确保科学烘烤。虽然最近早出晚归,又当司令又当兵,黑了点瘦了点,但是看着这金灿灿的黄金叶,想着能通过自己擅长的专业为群众增收,群众也对发展烤烟充满了信心,觉得很值得。”这是余金恒个人朋友圈里留下的工作印记。

“去年余书记在村里种烟,让我看到了种烟能致富的希望,今年我也承包了15亩,多亏了余书记的帮助,帮我协调烟苗和起垄机器,经常到田里手把手地提供技术指导,余书记说等到今年5月烟叶可以烘烤了,也要帮我们盯着咧,明年我还要多种点。”看着自己家一大片绿油油的烟叶即将成熟,大荷村文思屯群众林伟高兴地说。

大荷村集中供水池竣工。包丹丹摄

大荷村集中供水池竣工。包丹丹摄

致富路饮用水,甜进百姓心

“书记啊,咱们村田边这条产业路还是沙土路,不下雨还好,赶上像今年我们冒雨移栽施肥、抢收作物、运物资的车进去都打滑,为了村民生产方便,我们也应该申请修一条产业路。”看着这条弯曲又泥泞的田间小路,大荷村村民农正海又担忧又期盼地看着余书记说道。

余金恒默默地把这个事情给记下了,在他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申请努力下,今年4月,这条产业路开始施工,余金恒每日都要去看看项目施工进度,期盼着这条“致富路”能早日通车。

“我们的玉米地都在烟田的旁边,之前我们进来到田里务农不是很方便,雨天地面湿滑更加危险,听到书记说今年村里开始修建这条产业路我们都很高兴,主动过来帮忙下水泥,以后运化肥、收粮就再也不愁了。”大荷村大龙屯小组长农权边摊水泥边说道。据了解,该条产业路4月下旬竣工,全长0.8公里,硬化路面宽度3-3.5米,覆盖烟稻轮作面积65亩,其他玉米、杂粮、杂豆100亩,切实改善了周边村屯300余人的产业发展生产条件。

大荷村集中供水池施工。包丹丹摄

大荷村集中供水池施工。包丹丹摄

大荷村有9个自然屯,其中6个屯都存在季节性缺水问题,群众生产生活多靠“望天水”。针对季节性缺水饮水问题,余金恒和村两委商量后,积极向后援单位自治区烟草专卖局申请援建资金41万元,又利用村里脱贫时的上级奖励资金,共投入59万元建设一个安全饮水工程,利用低位的地下水资源,在山上修建一处集中供水大水池,再用管道输送到缺水的村屯,保障了全村5个屯将近70%的人口的生活用水。

“目前就剩下一个大巴屯了,地理位置比这个水源的位置高,水暂时还送不上去,我们已经向党委政府申请了转移支付资金,已经测量过了,计划通过二次抽水的办法,将水源送到处于高位的大巴屯,估计今年六七月份就能完工,这样我们这个集中供水池就能保障全村人的用水,再遇到季节缺水问题就不怕咯。”余金恒满怀希望地说。

余金恒和村“两委”在田边调研。包丹丹摄

余金恒和村“两委”在田边调研。包丹丹摄

关心“百家事”,守护幸福门

“你们乡村振兴都做什么呀,怎么振兴乡村呢?”“就是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你帮开了证明,她每月就有残疾人补贴了,收入就增加了,这也算是乡村振兴啦。”这是靖西市人民医院办理残疾人证明的医生与余金恒的对话。在迎接各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检查的关键时刻,余金恒和工作队员不管多忙,抽出一天工作日时间,一大早就带着刚纳入防贫监测户的80多岁老人黄姆棉到城里办理残疾证。接人、进城、照相、办卡、挂号、缴费、鉴定、交表、吃饭、送人回家全程“一条龙”服务,余金恒亲力亲为。

“真的很感谢余书记,老妈还在用轮椅,我家又没有小汽车,又不了解办证流程,进城办事真的很困难,多亏了余书记车接车送,带着我们办证,我们才能这么快办得这个残疾证,余书记真的帮了我们一个大忙!”老人的儿子黄家谈连忙道谢。

“上午继续组织群众核酸检测,下午栽烟春耕保生产,傍晚给群众发放基本生活物资,碰巧赶上吃了碗甜甜的汤圆,过了一个别样的元宵节,既充实又圆满了……” 这是2022年2月15日元宵节,连续忙了十多天的余金恒发在微信朋友圈的一段话。一个个细节、一件件小事凝聚了余金恒的为民情怀,这也拉近了他和村民之间的“心”的距离,出色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又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自余金恒接过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交接棒”,了解村情、入户走访、调研产业、建设民生工程、调解群众纠纷等,认真负责的态度,入乡随俗接地气的作风,大荷村群众不知不觉地已把这位第一书记当作亲人,只要遇到大小事、烦心事,第一时间都会想到他。“有人问去驻村就干些什么,驻村就是啥都干,家长里短样样都得管啊。”面对即将“接棒”第一书记,余金恒与他知心交谈,分享驻村工作经验。(黄凌雁、包丹丹)

(责编:陈露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