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乡村人才驿站为产业“赋能加力”

2023年05月04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佛手在开花结果期间需要消耗的养分比较多,要勤施肥才行,建议施加稀释的复合液肥,十天一次。”近日,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乡村人才驿站高级农艺师陆永晏在挂点联系的产业基地指导时说。

今年以来,港南区东津镇针对乡村发展产业缺技术、外地专家请不来、农村实用人才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探索将人才驿站建在乡村产业上,有力促进各类人才回流乡村、投身基层,引领乡村产业振兴。在2023年全市设施农业发展暨现代农业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上,东津镇作经验交流发言。

东津镇人才驿站技术专家到产业基地指导种植。东津镇供图

按需聚才选才。由镇党委牵头抓总,围绕中药材、东津细米、现代养殖等特色产业,在镇级层面组建乡村人才驿站,将包括农业技术、产业经营、法律等人才纳入驿站。目前,东津镇乡村人才驿站已聘请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推广研究员蒙全等农业技术人才5名,筛选全镇有产业、有技术、有经验、有意愿的“土专家”“田秀才”17人。同时,人才驿站还积极服务辖区农业龙头企业与广西科学院、广西药用植物园等科研单位建立“企业+科研院所”、“企业+学校”合作机制,围绕中草药种植、艾草精深加工等领域,推动人才在重点产业领域集聚,成果在重点产业转化。

突出精准服务。“感谢人才驿站技术员梁育章帮助我们解决艾草标准化种植问题,大大提升了艾草种植品质。”东津镇万垌村党总支部书记梁国祥高兴地说。驿站聚焦产业发展瓶颈,为各产业基地提供“点单+派单”服务,组织技术特派员、专家人才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生产车间,破解乡村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推行挂点抓包制度,每名技术专家包抓1-2个产业基地,或联系2-3个行政村,推动人才和产业精准对接。今年以来,人才驿站联系服务群众1000多人次,指导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问题50多个,港南区地理标志产品东津细米栽培技术规程项目获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审批通过;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医疗器械注册质量管理体系现场检查,为辖区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强化培育培训。依托人才驿站,先后举办“艾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电商直播促农增收致富”主题直播带货大赛、艾草产业特色人才培训班等活动近10场。建立“域外专家+乡村人才”传帮带机制,邀请专家和技术人员集中开展技能培训、主题讲座,到田间地头进行经验传授、技术指导,让农户不出家门就能获得产业资讯、种植养殖技术。同时,实行领导干部联系乡村人才服务站人才制度,将全镇的17名“土专家”“田秀才”纳入管理,作为村后备干部人选进行专门培养。今年以来,东津镇引进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个,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各类乡村人才参与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达20多个,实现村集体增收200多万元。(徐燕日 何玉梅)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