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韦贵康:“一刻都没闲着”的国医大师

陈燕、实习生李虹莹
2023年04月28日09:4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韦贵康参加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

韦贵康参加国医大师表彰会。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国医大师韦贵康生于1938年,今年整整85岁,但见过他的人都会惊叹“一棵不老松”,耳聪目明,精神矍铄,步伐稳健。更令人惊叹的是,他至今坚持每周出诊 ,经常开展义诊,并且国内国外的到处跑,还牵头组织各种学术会议,旨在让中医文化走向世界。

韦贵康是著名骨伤科专家,现为第三批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全国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首届全国骨伤名师,桂派中医大师,八桂名师,世界手法医学联合会与世界手法医学联盟创会主席,世界中医骨科联合会资深主席,广西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等荣誉,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一刻都没闲着”是韦贵康从医数十年的真实写照。他创造了“韦氏手法”,发现了颈椎性血压异常疾病并作为主要提出人提出了“脊柱相关疾病”的概念与命名,以中医手法为主治愈了许多脊柱相关疾病患者,还带头研发出了被列入国家专利系列中医药产品与医疗器械。

韦贵康帮患者治疗。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韦贵康帮患者治疗。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从小立志 坚定一生从医的信念

1938年,韦贵康出生在广西宾阳县的一个农民家庭里,四岁时,其父亲因患肺病离世。上初中时,韦贵康又亲眼目睹了年仅15岁的堂哥,因重感冒治疗不及时而去世。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农村,经济文化落后,堂哥当时只是重感冒,但因为当地医疗水平所限,才最终离世。”韦贵康回忆到。但父亲和堂兄的离世在韦贵康心中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当时年纪尚小的他捶胸立誓学医,也因此正式开启了多年的漫漫求医之路。

在坚定的信念驱使下,1959年,韦贵康如愿考上广西中医专科学校(今广西中医药大学前身),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成为仅有的五名被保送至河南平乐正骨学院中医本科正骨专业学习的优秀学员之一,师从洛阳平乐正骨传人高云峰等多位骨科名医,从而打下了扎实的骨伤科方面的基础。

1964年毕业回到广西,韦贵康又虚心向专家梁锡恩拜师学艺。而后,他又到天津、北京、上海等地学习相关的新技术疗法。

“不是在学习,就是在学习的路上。”韦贵康总是在进修,提升自己,为的就是能更好地帮助患者。他擅长运用中医诊疗技术,治疗颈性血压异常、脊柱相关疾病、骨折脱位、骨伤疑难杂症及内科、肿瘤等疑难杂症。

从医数十年,韦贵康正骨无数,发表医学论文165篇,获国家专利3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项,主编《脊柱相关性疾病》等著作19部。

韦贵康帮患者治疗。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韦贵康帮患者治疗。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医技攻关 大医妙手写精诚

谈起自己在医术方面最大的特点,韦贵康认为还要数“用旋转复位手法治疗颈椎性血压异常”。

20世纪70年代前,高血压是手法推拿的禁忌,合并高血压颈椎病一直是旋转复位手法治疗的禁区。

1975年,韦贵康在北京参加学习班实习期间,接诊了一名颈椎痛并有高血压的患者。由于颈椎的结构比腰椎、胸椎等部位脆弱,正骨手法非常谨慎,再加上高血压是禁忌用推拿手法的,所以韦贵康婉言拒绝了患者做旋转复位手法的请求。

次日,由于颈痛加重,这位患者又来了。韦贵康看着患者痛苦的样子,还是决定谨慎地用旋转复位手法试一试,并叫患者过两天来复查。

事后,韦贵康焦急等了几天,都没有见患者过来,开始有点担心。第5天,这名患者终于来了,还送给韦贵康一封感谢信: 不仅治好了颈椎病,连高血压也好了。

正是这次“意外发现”,韦贵康突破了合并高血压的颈椎病手法治疗禁区,开创了“脊柱相关疾病”学科的先河。   

韦贵康临床带教阅片。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韦贵康临床带教阅片。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1976年,韦贵康在北京学术讨论会议上率先提出“脊柱相关疾病”的名词概念,1978年补充研究了颈椎性血压异常脊柱相关疾病的手法治疗效果并在《广西中医药》杂志上首发,该成果为世界查新证实。

后来,以韦贵康为首的团队还开展了旋转复位法治疗颈椎性血压异常的临床研究,形成了一套有效的诊治方案。

1994年韦贵康在《软组织损伤与脊柱相关疾病》一书中正式运用“脊柱相关性疾病”这一学术名词,随后编写了系列《脊柱相关疾病学》著作,“手法治疗颈椎性血压异常的研究”通过了省级技术鉴定,荣获广西科学技术成果奖,得到了国内外业界的广泛认可和推广使用,影响深远。

脊柱相关疾病系列专著。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脊柱相关疾病系列专著。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韦贵康还提出了“脊督一体论”“脊柱六不通病机”和“六通治则”,创立了“脊柱损伤整治三十六法”,发明了“移动式脊柱均衡牵引架”以及中药“脊髓康”和“痛安汤”。

其中,独具特色的“手法治疗脊柱相关疾病”及“脊柱损伤整治36法”被称为“韦氏手法”。该手法应用脊柱力学平衡原理,定位、定向、定量操作,具有“稳、准、轻、巧、透”的特点,疗效显著,应用“韦氏手法”的国内外医疗单位和诊治机构有100多家,在东南亚形成“广西正骨脊柱整治手法流派”。

韦贵康参加2023年国际手法医学与传统疗法学术年会。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韦贵康参加2023年国际手法医学与传统疗法学术年会。广西中医药大学供图

砥砺前行 让中医走向世界

近日,2023年国际手法医学与传统疗法学术年会暨名医学术经验传承研讨会在广东珠海举行。来自中国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500多名专家学者就“特色手法疗法传承与创新”等主题进行探讨。

像这样的会议,韦贵康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已经牵头组织了很多次。1991年以来,他先后创立了广西国际手法医学协会、世界手法医学联合会,在世界各地组织召开国际手法医学学术会议与手法高峰论坛32次,参会人数1万多人次。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想设法把传统中医文化传播到其他国家去。”韦贵康说。

让中医文化走向世界,韦贵康一直在行动。

为让中医文化走向更广阔的天地,韦贵康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起,逐年扩大招收攻读中医骨伤等专业的留学生。

1986年,韦贵康接收第一个外国学生——新加坡武术大师林春发,“韦氏手法”开始传到东南亚。

“林春发来广西跟我学中医时,每年来两个月,连续来了三年。”韦贵康说,1989年学成归国后,林春发在新加坡开了第一家中医门诊。 现在30多年过去了,林春发已开了多间诊所。“我们现在还经常联系,有时候一起参加会议,有时候微信交流一起探讨手法医学与传统疗法等。”

除了林春发外,1994 年韦贵康作为总导师,在国内率先招收10多名新加坡籍中医骨伤科硕士研究生,2000年后又分别带教11名香港、澳大利亚硕士,培养了大批海外中医药人才。

截至目前,他教过的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进修生及外国留学生达1万多人,其中联合培养博士8人、博士后2人,作为总导师培养硕士105人、师带徒及临床跟师弟子39人。

如今,韦贵康的“韦氏手法”流派薪火相传、蓬勃发展,形成五个传承梯队,在中国乃至世界,特别是东盟国家与港澳台地区有广泛的传承,为开创中医药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做出了卓越贡献。

(责编:陈燕、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