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拓展新领域合作 与RCEP成员国贸易规模迈上新台阶

2022年10月31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0月31日电 (覃心)自RCEP正式生效以来,广西举全区之力高位推进对接实施RCEP工作。在持续深耕东盟传统市场的同时,广西着力拓展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领域合作,与RCEP成员国贸易规模迈上新台阶。

广西商务厅数据显示,今年1—9月,广西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2001.9亿元,占全区外贸总额的46%,占比高于全国15.4个百分点。东盟仍然是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广西与东盟贸易额1728.8亿元、占全区的39.7%;对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贸易集中在出口,分别增长95.1%、80.4%、46.3%、72.3%。

据悉,广西高度重视抢抓RCEP机遇促进高水平开放,今年5月印发了《广西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2022-2025年)》,建立了广西高质量实施RCEP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此外,为重点企业行业抢抓机遇,实施贸易链产业链布局提供“精准导航”,广西在全国率先梳理印发《广西出口RCEP零关税优势商品清单》《广西进口RCEP零关税优势商品清单》《广西优势产业货物贸易降税商品清单》“三张清单”。

中马钦州产业园建成首条中国—东盟燕窝跨境产业链。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供图

中马钦州产业园建成首条中国—东盟燕窝跨境产业链。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供图

得益于用好用足区域大市场,广西的跨境合作有了新突破。在跨境产业方面,广西汽车集团自主研发生产的首辆新能源全球车在印尼上市,首次实现广西新能源汽车整车在海外制造和生产;中马钦州产业园实现马来西亚毛燕输华常态化,建成首条中国—东盟燕窝跨境产业链;文莱恒逸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一期投入运营,初步构建文莱与钦州上下游化工化纤产业链。

在跨境贸易方面,广西大力推进南宁、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快建设跨境电商海外仓。截至目前,广西跨境电商企业在越南等国家建设或租赁海外仓13个,1—9月全区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同比增长66.9%。

在跨境金融方面,广西深入推进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建立健全试点企业“白名单”,截至9月底试点业务量累计192.73亿元。桂林银行顺利开展RCEP原产地证项下本外币融资业务,全国首笔境外机构境内账户(NRA账户)跨境电子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落地广西。

广西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西拥有开放的独特优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下一步,广西将继续深入挖掘RCEP规则蕴藏的潜力和机遇,加强政策集成创新,全力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项目集聚区;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和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广西外贸高质量发展。

(责编:覃心、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