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全国文明村镇天堂村:强产业助力文明乡风建设

2022年09月07日09:07 | 来源:南宁新闻网
小字号

  大力发展产业,让村庄变美、村民变富。这是全国文明村镇青秀区长塘镇天堂村的真实写照。近日,记者从南宁市青秀区了解到,天堂村除了发展产业为村民增收,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大力开展乡村群众素质教育,提升群众文化和道德知识水平。

  在长塘镇天堂村,金花茶、优质稻、甘蔗、西瓜、甜瓜等特色产业的发展,让整个村庄充满了活力。天堂村紧密结合村情实际,研究好发展定位,在“支部+协会+农户”模式下,天堂村李安藏、廖正朝等党员带头与广东温氏公司旗下的长塘种鸡场合作发展规模化养殖。现如今天堂村养鸡队伍已有80余户,经营100多个养鸡大棚。

  青秀区长塘镇金花小镇金花茶香飘千里。胡田田摄

  同时,该村大力引导各坡流转土地,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发展金花茶产业。2012年以来,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巴兰坡、六佔坡流转土地4200多亩,建成金花茶产业示范基地,巴兰坡金花小镇休闲农业示范区获评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引导六留坡流转1600多亩,种植澳洲坚果;引导新天堂坡流转土地800多亩,种植有机大米。目前,中国-东盟稻作文化产业园第一期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第二期900亩正在有序进行中。

  青秀区长塘镇中国-东盟稻作文化产业园内连片种植的水稻。刘增璇摄

  现在的天堂村农业产业已经形成了连片发展、有序发展、高位发展的良好态势,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为精神文明建设夯实了物质基础。今年1月-8月,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2万元。天堂村先后荣获“自治区和谐村屯”“全国文明村镇”等多项荣誉。看到这些数字,村民们笑容满面。经济的提升也转变了村民观念,同时带动了整个文明村庄建设。

  “没有创建全国文明村之前,我们村人居环境、村民收入方面都不算好。当时,我们通过引入龙头企业,进行土地流转。村庄里面的土地连片了之后,逐渐形成了产业。有产业发展就必须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上级各部门逐步增加投入,慢慢改善了我们村的人居环境,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天堂村党总支书记李元玲说,天堂村15个自然坡中大部分都已经进行了风貌改造,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当地村民文体生活丰富多彩。长塘镇供图

  为潜移默化提高村民文明素养,近年来,天堂村不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让健康向上、文明有益的文体活动占据村民业余时间,挤压不文明行为习惯的生存空间。持续推进移风易俗,通过“一约四会”(村民公约、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引导村民群众树立文明意识、健康意识、卫生意识、节俭意识,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促进农村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