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巴马:以水为“媒” 助推大健康快速发展

2022年09月06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河池市巴马县将水资源保护和利用与乡村振兴同步推进,做优水生态,发展水经济,以水为媒,做好“水文章”、答好“生态卷”,守护巴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名片。

得天独厚的地质环境,赋予了巴马丰富优质的天然饮用水资源,水源区的水均穿越地下暗河,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流经断裂带的水在强地磁作用下由大分子转变为天然弱碱性小分子团六环水,能活化细胞酶组织。

中国食品智库专家、巴马矿泉水研究院院长郭庆华说:“巴马天然矿泉水含有多种微矿物质,这个微矿物质恰恰是我们人体所需的,它的含量的比例和我们人体里面的微矿物质含量的比例基本上相近,人体只有维持这种微量元素的平衡,才能保持健康水平不下降。”

近年来,巴马县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贯彻“工业振兴”发展战略要求,自治县党委政府提出了“四百四带”工作思路和“1135”工作推进法,将巴马水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推进,即打造“百亿元健康水产业”,天然饮用水产业已逐渐成为该县新兴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县可开采的优质纯天然饮用水(矿泉水)水源地39处,年储存量可达5000万吨。

2022年全县从事包装饮用水产品生产企业共有19家,其中规上饮用水企业7家。2022年1—7月全县饮用水产业产值实现3.19亿元,同比增长39.5%;其中规上饮用水产业增加值实现3.03亿元,同比增长34.2%。饮用水产业税收有较大增幅,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广西巴马丽琅饮料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厂长杨忠东说:“近年来,巴马丽琅矿泉水的产销量逐年递增,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后,我们将积极践行‘以消费者为中心,与客户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中国养生矿泉水的引领者。”

巴马利用良好的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健康水产业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发挥水资源的健康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构建可持续的天然矿泉水、山泉水产业体系,走出了条以水为媒、聚焦健康产业的生态发展之路。下一步,巴马将以生态为基底,活化生态资源价值,形成富有长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县域经济硬核支撑。(黄瑞萍、韦求蓉)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