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贵港市两新组织

清风拂面“廉”花开

——平南县“三线并行”深化清廉社区建设

2022年08月26日10:20 |
小字号

平南街道龙祥社区干部阅读清廉家风书籍。
平南街道龙祥社区干部阅读清廉家风书籍。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失足往往在一念之间,我们要深读清廉之书,加强清廉修养,持之以恒自警、自律、自省……”近日,在平南县上渡街道渡口社区开展的“读清廉好书”读书分享交流会上,该社区党支部书记何少凤分享着自己的感悟。

这是平南县深入推进清廉社区建设,服务基层治理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平南县以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政治清明、居务清廉、干部清正、民风清朗、服务高效的“四清一高效”的清廉社区目标,在筑牢清廉“政治底线”、织密清廉“制度红线”、联创清廉“共建防线”上下功夫,着力优化社区政治环境,锻造清正廉洁干部队伍,打造清廉社区文化,持续把清廉社区建设向纵深推进,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筑牢清廉“政治底线”

“大家要以案为鉴、引以为戒,从而警钟长鸣,筑牢政治底线、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8月初,平南街道瑞雁社区党支部纪检委员余庆雄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以案示警”教育,提醒社区党员干部要加强自我约束,筑牢廉洁防线。

今年以来,平南县聚力于推动廉政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创新推出“6+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将“以案示警”教育列为主题党日6项规定动作之一,每月选定1~3个近期查处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强化警示教育,提高社区党员干部队伍廉洁自律意识;通过红色研学、知识竞赛、读书分享会等“X”项自选动作,在社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履职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底线。

同时,平南县依托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联系社区工作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到社区上“廉政党课”,与社区干部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和解决社区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党建知识季考”机制,举办“头雁争锋赛”“头雁讲堂”“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每季度以案卷测试、汇报演说、中心工作成效展示等多种方式,持续抓好社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打造清正廉洁、担当实干的社区党员干部队伍。

目前,已组织全县18个城市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举办读书分享会等活动120多场次,围绕11个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126次,开展“党建知识季考”“头雁争锋赛”“廉政党课”等活动25场,社区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提高。

织密清廉“制度红线”

“为筑牢红色阵地,共建幸福家园,我们拟打造1个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员活动室、红色书吧、儿童之家等服务场所……”在7月份的居民议事会上,平南街道龙祥社区居委会主任余海坤向居民代表征求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意见。

为抓好社区事务管理监督,平南县建立健全居民议事协商机制,以民主恳谈会、居民议事会、决策听证会等形式,保障社区居民知情权、建议权、评议权、监督权。建立完善社区社保、低保和再就业等监管制度,制定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公开清单、社区事务小微权利清单、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清单“三个清单”,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公共权利运行。深入实施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红格善治工程”,成立小区网格党支部,组建网格监督小组,实行全方位监督管理,织密织牢社区廉洁监督网。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平南县组织社区每季度开展1次廉洁风险自查自纠,聚焦民生工程资金、党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工作经费等开展专项排查,推动风险排查防控常态化。同时,依托基层党建“两随机”和分片联系指导等机制,成立5个督导组,深入全县各个社区,对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公开等内容进行“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偏。

今年以来,平南县各社区召开居民议事会、廉洁风险自查自纠等会议40多次,成立小区网格党支部99个,组建网格监督小组45个,提醒纠偏问题近20个,社区“监督体系”不断优化,常态化监督效能不断提升。

联创清廉“共建防线”

“‘薄宦十年何所有,半肩行李半诗囊’,这句诗是广西巡抚张联桂一生清廉为官的真实写照,他的故事告诫我们,要守住纪律和规矩‘底线’……”近期,上渡街道大乙岭社区结合“六一”、“七一”等节日,联合共青团、妇联、社工站等共建单位在老乡家园小区联合举办了清廉故事课堂、清廉诗词诵读、清廉知识竞答等系列活动,深受居民欢迎。

为加强社区清廉文化建设,平南县积极打造社区领域“党建联盟”,搭建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各方对话交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互动平台,推动社区与驻区单位清廉建设“互联互动”制度化、常态化,促进共治共享。大力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强基暖邻工程”,充分发挥驻区单位和群团组织作用,组建“暖邻先锋服务队”“暖邻帮帮团”等清廉服务队,组织开展清廉书画展、清廉主题文艺演出、微视频展播等清廉文化宣传活动,推动清廉文化进社区、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全方位、多层次激活清廉细胞。

文化促融,阵地先行。平南县依托1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1个小区“红色一家”等阵地,积极打造清廉宣传长廊、清廉文化墙、清廉家风教室、清廉亭等30多个内容生动、氛围浓厚的清廉文化宣传阵地,提高社区清廉文化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推动形成“社会尚廉、人人促廉”的良好风气,居民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平南县已建立城市社区领域党建联盟3个,涵盖辖区行政部门党组织、社区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共40多个,组建“暖邻先锋服务队”“暖邻帮帮团”等清廉服务队120支,开展清廉文化共建和宣传活动150多场次。(江灿桂 郭金兰)

来源:平南县委组织部

上渡街道渡口社区读“清廉好书”分享交流会。
上渡街道渡口社区读“清廉好书”分享交流会。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