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全州:瑶乡司法所有个“红星哥”

2022年08月26日09:1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在广西全州县东山瑶族乡,提起司法所所长李红星,几乎无人不知。从业以来,李红星的足迹遍布东山瑶乡的山山水水、角角落落,他凭一腔为民真情,用法律知识20年如一日坚守瑶乡,热心服务瑶乡群众,推进普法教育,被大家亲切地称作“红星哥”。李红星曾被评为“全国优秀调解员”、广西“全区优秀调解员”、桂林市“优秀司法所所长”。

“清闲”的所长

“我们乡的犯罪率比较低,万分之一都不到,而且很少有刑事犯罪。我们的社区矫正人员也是比较少的,每年也就一两个。所以,在外人看来,李红星是一个清闲的所长。岂不知这份清闲的背后却倾注了李红星大量的心血。”东山瑶族乡党委书记吕生广说。

东山瑶族乡距离全州县城37公里,辖16个村委会、183个自然村,总人口3.5万。过去,受自然条件影响,群众接受的文化教育有限,存在法治观念淡薄的问题,各种案件时有发生。

李红星是土生土长的东山人,瑶族。1997年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家乡。他决心要运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为家乡人民服务。

李红星给学生普法。盘福妹摄

李红星给学生普法。盘福妹摄

在经过广泛深入的调查后,李红星认为,要提高瑶族群众的法制观念,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搞好普法宣传教育。从此,普法宣传教育就成为了李红星生活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管走到哪里,他就把法律知识宣传到哪里。

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火塘边,随处可见李红星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的身影——利用圩日设立“法律知识咨询服务站”,走上街头耐心地为群众解答法律疑问,提供法律服务,宣传法律知识;把常用的法律知识编成山歌,在“盘王节”“三月三”等节日,用瑶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唱山歌形式宣传法律知识;到东山民族初中和东山中心学校给学生上法律知识辅导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东山瑶族乡曾连续2年被评为普法先进集体,有4人被评为普法先进个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在桂林市处于先进行列。

“这些成绩的取得不是哪一个人的功劳,有赖于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还有群众对普法工作的大力支持。我只是做了司法干部应该做的工作而已。”李红星谦虚地说。

“无情”的外甥

在东山乡,李红星铁面无私“修理”亲舅舅的故事,广为人知。

2021年春,有一天正下着大雨。李红星突然接到舅舅盘某的电话:“红星你快点回来,我要被人打死了!”

李红星反复追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盘某就是不肯说,只是说回来看看就知道了。

娘亲舅大。李红星不敢怠慢,马上赶往东山乡三江村大宅屯舅舅家。

李红星冒雨赶到后,发现大雨中全身湿透的盘某手握一把锄头,正脸红脖子粗地与同样全身湿透手握一把锄头的邻居刘某激烈地争吵着。

见外甥到了,盘某吵得更起劲了。李红星急忙制止双方:“你们先把锄头放下来,有什么事坐下来慢慢说。”

原来,盘某的房屋在下,刘某的房屋在上,过去因为一些误会两家产生了矛盾。盘某自认为有当司法所所长的外甥撑腰,就是不准刘某家的污水沟从自家门前经过。两家人为此发生争吵,越吵越凶,差点动起手来。

了解了事情原委后,李红星就批评舅舅盘某说:“舅舅,这就是你的不对了。他的房屋在上面,你的房屋在下面,他家的污水沟不从你这里过从哪里过?”

见李红星批评自己,盘某火冒三丈,指着李红星的鼻子骂道:“你这个吃里扒外的家伙,你不帮我反倒帮外人,白送你读书了!”

李红星耐心地对盘某说:“舅舅,小时候你给钱送我读书,不是希望我有所作为吗?如果我假公济私、知法犯法,袒护了你,别人怎么看我?我还怎么开展工作?违背法律的事我是坚决不会做的,即使你不认我这个外甥也没有办法。再说,远亲不如近邻,乡里乡亲的没有必要斤斤计较,更不能大动干戈。”

于情于理的一番话说得盘某心服口服,他自知理亏,主动向刘某赔礼道歉,握手言和。

李红星主持调解纠纷。盘福妹摄

李红星主持调解纠纷。盘福妹摄

李红星常说:“我是法律工作者,尊重法律,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是我的天职。”

李红星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入职20多年来,一直扎根基层司法一线,坚持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数以千计的矛盾纠纷,在他锲而不舍的努力下,得以一一化解。

每当出现矛盾纠纷,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说,找红星哥评理去,他说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份沉甸甸的信任,是对李红星的最高褒奖。

知心的“红星哥”

2022年7月的一个圩日,李红星正在街上散发普法宣传资料。背后传来一阵“红星哥”的亲切呼唤。

李红星转过身去,只见一个中年男子手提一袋水果,正大步流星地向自己走来。

“咦,你怎么回来啦?”原来,是李红星调解过的一起婚姻纠纷案的当事人之一盘某梅。

“我回来办小孩转学的事。现在特意来看看你,一会儿还要坐班车去广东。”盘某梅一边说着,一边把一袋水果往李红星手里塞。

“这可不行,你留着在路上吃吧。”李红星推辞。

盘某梅用央求的口吻说:“红星哥,如果没有你就没有我现在这个完整的家,这是我和我爱人的一点点小心意而已,请你收下吧。”

李红星究竟为盘某梅做了什么,让他如此感激呢?

2019年冬的一天,李红星正在办公室处理公文。突然,一对中年夫妇一边大吵,一边扭打着冲进办公室来。

“红星哥,请你评评理哪有这样的?”

“红星哥,这日子没法过了!我要跟他离婚!”

原来,这对夫妻是按当地“两头扯”风俗成的婚。这种婚姻里,夫妻同时担负双方家庭的责任,赡养老人,照顾幼小,共同参与双方家庭的生产劳动,同时也享有双方家庭的共同财产,子女姓氏则由两个家庭商定,可随男姓也可随女姓。这种婚俗对树立男女平等、尊老养老的社会新风尚具有相当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时提亲,盘某梅到女方盘某花家时没有带任何彩礼。盘某花的父母对此耿耿于怀,总认为自己吃亏了,经常责难盘某梅。盘某梅忍无可忍就经常跟盘某花和其父母争吵,闹到了要离婚的地步。

李红星了解到,盘某梅和盘某花还是有感情基础的,矛盾的根源在盘某花父母身上。于是,他就三番几次上门做通了盘某花父母的思想工作,从而顺利地化解了盘家的家庭矛盾,一家人过上了和睦的幸福生活。

作为一名司法干部,李红星常说:“普通群众需要帮助,特殊人群需要关爱,我要当好他们的引路人。”

李某因犯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6个月,2019年刑满释放回家。

“我想贷款搞养殖,红星哥能帮一下我吗?”2019年3月,李某找到李红星。

李红星帮助刑满释放人员办起养猪场。盘福妹摄

李红星帮助刑满释放人员办起养猪场。盘福妹摄

“只要你改过自新,追求上进,我一定帮助你。”在李红星的帮助下,李某成功贷款15万元用于养鱼养鸡鸭,当年就赚了几万元。后来,还顺利结婚成家,恢复了正常生活。

“红星哥就是我的再生父母。”李某逢人便说。

“李红星所长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开展各项工作,为东山瑶族乡的平安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是有目共睹的。”东山瑶族乡乡长盘丽蓉这样评价李红星。(彭远贺 文雁 盘福妹 黄志海)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