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行业

廖家森:创新为笔 书写精彩制陶人生

2022年08月19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千练其艺,百粹其精。”这是廖家森制陶20多年生涯的座右铭。他是钦州坭兴陶艺界著名的青年陶艺家,也是坭兴陶工艺设计、制作、字画雕刻能手,被评为广西工艺美术大师、首届广西陶瓷大师、广西民间工艺美术大师。

廖家森的坭兴陶陶艺作品,融雕塑、雕刻、绘画、书法、设计、制陶等工艺技艺于一体,风格自成一派,屡获大奖。他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制陶人生路。

廖家森坭兴陶作品。受访者供图

廖家森坭兴陶作品。受访者供图

从小,廖家森就对美术和书法很感兴趣,儿时的梦想就是当一位书画艺术家。成年后,他继续结缘书画。在大学从教期间,除了在课堂上给学生们上课外,还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到陶艺基地指导学生雕刻坭兴陶作品。

在与坭兴陶的朝夕相伴中,他逐渐倾心于这门艺术,最后成为一名专职陶艺雕刻工匠,并创立“三木堂”陶艺工作室。

千练其艺,博采众长。在陶艺公司的时候,为了早日把坭兴陶传统制作工艺的“真经”学到手,廖家森虚心好学,与工友们打成一片。捏泥、拉坯、雕刻、装饰、烧窑、打磨等制陶流程,他都一一涉猎,并且有的放矢地钻研陶艺设计与字画雕刻。

此外,廖家森通过大量阅读书画、陶艺、雕刻等方面的相关书籍,从中汲取艺术养分。这成为其创新的不竭理论源泉。

廖家森坭兴陶作品。受访者供图

廖家森坭兴陶作品。受访者供图

凭借深厚的书画艺术基础、积极主动的求索精神以及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操作与练习,廖家森的制陶技艺突飞猛进。看到自己的坭兴陶艺作品历经窑变后呈现出光艳夺目的色彩,廖家森成就感满满。

创新为笔,百练成陶。廖家森善刻能画精设计,博采众长,隶书、楷书,画马、画花鸟、人物写意画均是他的拿手好戏。廖家森开创的新工艺“堆塑法”“堆雕加彩法”,以针筒代笔,以泥浆为墨,创作出的作品立体感强烈、触手可感,更有色彩鲜明之对比。

在创作过程中,廖家森凭着对艺术的感知和理解,塑造出一件件精美的坭兴陶艺术作品。其中,动物系列“五虎将”“十二生肖”“金龙鱼”等作品,立体鲜明、色彩明快,动物形象生动传神。2011年,廖家森的坭兴陶作品《八桂乡情》荣获全国“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同年,其作品《大地飞歌》荣获“天工艺苑·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廖家森坭兴陶作品《大地飞歌》。受访者供图

廖家森坭兴陶作品《大地飞歌》。受访者供图

虽然在坭兴陶行业内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廖家森对艺术的追求从未停歇。为了在制作技艺上有更高的突破,2017年廖家森开始接触建水紫陶。他将钦州坭兴陶的干刻技法与建水紫陶的湿刻技法相结合,并运用浮雕等综合性的手法,创作出作品《悟空》。这是他突破传统窠臼,探索创新的真实写照。

“不论是工笔画、工艺美术设计,还是写意与创意设计,都是在多位行业前辈的倾囊而授下取得的。”面对所取得的荣誉和成绩,廖家森谦虚地说,自己在陶艺领域前进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业界前辈与同仁的支持与帮助。

廖家森独树一帜的堆雕加彩工艺,也为钦州坭兴陶制作工艺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极大丰富了坭兴陶文化艺术,也为推动钦州坭兴陶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区明 区羡良)

(责编:彭远贺、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