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大新:持续深化粤桂协作 合力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23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群众载歌载舞。
群众载歌载舞。

8月19日,在大新县全茗镇灵熬村亭亮屯,群众通过文艺汇演、制作五色糯米饭、舂糍粑等方式,表达了广东江门市江海区与大新县“结对共建 携手奔小康”成果的喜悦之情。

近年来,在东西部粤桂协作中,大新县与江海区结成“对子”,双方积极努力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深化产业、人才、劳务、消费、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的协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高位推进协作长效机制

近年来,大新县与江海区在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派驻工作组围绕东西部协作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十四五”框架协议、年度协作协议,组建了新队伍、成立了新机构、完善了新机制,重点抓好产业、劳务、消费、人才、社会助力“五个重点”和乡村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美丽乡村典型、数字乡村试点等“五个一批”,全面超额完成年度东西部协作协议各项目标任务,产业、消费、劳务、社会捐赠等各项考核指标均较2020年有10%以上的增长,粤桂东西部协作取得了良好的开局。

该县从严从实抓好粤桂协作工作,加强统一调度,注意责任到人、督导到位,注重实地核查和指导服务,做到任务清单化、清单项目化、项目责任化,采取一个项目一张清单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确保工作保时保质完成。持续投入资金集中打造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出台《2022年大新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奖补办法》,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粤桂资金3055万元,进行农村人居环境项目奖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度化。

粤桂协作助力乡村振兴

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中,大新县整理《江海区农村社区治理案例汇编》,在全县14个乡镇广泛推广江海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的先进经验,建立健全党员责任岗、村民积分管理制度、村民议事会议制度等,畅通村(居)民参与农村社区治理的渠道,树立“大家的事情大家办、集体的事情集体议”的共识,做到问需于民,让农村治理成为大家共同参与工作,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该县还以开展乡村振兴为契机,围绕各村屯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开展“四小园”建设、垃圾污水治理、乡村治理创新等内容,全面推进各村屯在夯实基层党建、人居环境改善、村集体增收、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工作。

合力加快粤桂步伐 

该县以人才、产业、旅游发展促乡村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职业院校结对帮扶、社会力量对各类人才培养的作用,精准打造“专家+骨干+致富能人”师资团队,分层分级开展各类培训;持续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做好接二连三的文章,积极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围绕一牛一果,安排610万推动大新县怀义甘牛养殖现代产业园的竣工投产;安排220万,撬动社会资金1300万建设千亩坚果种植示范基地,推动牛果产业发展壮大和农民增收致富;安排185万元支持农村产业链条补短板建设和电商平台打造。该县以2022年广西文旅发展大会的举办为契机,围绕大新县壮乡文化资源、精品旅游线路、特色农业产业,邀请江门地区旅行社前来大新县考察旅游资源,共商旅游合作,大力开展旅游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有效带动乡村建设。

今年以来,全县共举办干部人才培训20个班次,培训县、乡镇党员干部群众5000余人;组织粤桂协作“订单式”技能培训4期、青梅种植2期、电商培训1期等,培养乡村人才1000多人次。(农伟、梁丽珍、覃志婉)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制作五色糯米拼盘造型。
制作五色糯米拼盘造型。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