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将有持续性暴雨过程

此轮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局地降雨有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致灾风险高,需做好防范

2022年05月09日08:31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受低涡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9日晚到13日广西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暴雨天气过程。

  气象部门提醒,本轮强降雨是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暴雨过程,局地降雨有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致灾风险高。建议各地、各有关部门注意加强江河湖库汛情监测、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等工作,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做好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并防范对疫情防控、交通运输等不利影响。

  预计9日白天,广西主要以局地强降雨为主;9日晚到13日,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全区大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雨量全区大部有100—200毫米,其中桂东部分地区有200—300毫米,局部超过300毫米。

  其中,9日晚上到10日,强降雨落区主要位于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主要强降雨落区位于桂林、柳州、贺州、河池、百色、来宾等市;最大可能出现暴雨以上的县(区)有:桂林市区、龙胜、兴安、灵川、临桂、永福、恭城、阳朔、平乐、荔浦,柳州融安、融水,河池市区、环江、罗城、宜州,贺州富川、钟山、昭平,百色乐业、凌云等地,以上区域部分地区降雨量80—150毫米,局部可达200—250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为80—100毫米,广西其他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

  11日,主要强降雨区略有南落,贺州、来宾、贵港、梧州、玉林、百色、南宁、崇左等市和桂林、柳州、河池等市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12日,降雨强度范围有所减弱,桂中、桂南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3日,桂中、桂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广西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记者/周映)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