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余威成:青春,与铁路结缘

2022年05月05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图为余威成正在检查机车走行部。劳福宁摄
图为余威成正在检查机车走行部。劳福宁摄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短短十年,余威成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行车领域的“余教头”,实现了人生逆袭。他曾荣获“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连续两年荣获“全国铁路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连续三年获得集团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

余威成是南宁机务段百色运用车间的一名青年党员司机,主要负责南昆线百威区段货物列车的值乘任务。

2013年,余威成跨出大山,坐着颠簸的长途大巴,从平南家乡来到柳州读书。想起当年长途跋涉的“惨状”,余威成记忆犹新。“我们这边山路多,路不好走;唯一的交通工具是大巴车,到柳州要花上大半天时间,记得第一次坐车时整个人都虚脱了。”交通的闭塞,让余威成对家乡的铁路建设多了一份期盼。

2014年12月,南广高铁开通运营,平南站享受到高铁带来的红利。坐在南广线归家的高铁上,余威成思绪万千,为自己即将成为一名铁路职工而兴奋了许久。

2016年,余威成毕业于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铁道电气化专业,但却阴差阳错与机务结了缘。来到南宁机务段后,业务基础几乎为零,他立即调整好心态,选择重新出发。通过努力,他逐渐适应了新环境,熟悉了新专业,并在2017年3月通过了电力机车副司机鉴定。

之后,因生产调动,非对口专业的余威成被调至整备组。虽不情愿,但他还是选择暂时服从车间安排。

“在整备组时间充裕,足够我不断强大自己,为考司机做好充分准备。”他没有轻易向现实妥协,相反,通过半年的备战,他已做好了考司机的准备。

2018年底,他向车间申请恢复乘务员岗位,当时,同事们都认为他疯了,好好的班不上,偏要上线担风险,而余威成每次都只是抿嘴笑笑。2019年5月,余威成顺利通过晋升司机考试,成为了一名准司机。

同年7月,在车间主任王伟的鼓励下,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集团公司“双创杯”青工比赛,获得网络答题全局第一名,成功转型为一名比赛选手。

此后,他一发不可收拾,又接连参加了国铁集团“振兴杯”青工职业技能竞赛,获得网络答题第四名,个人全能全路第六名。2020年7月,参加了集团公司“双创杯”技术比武全员网络闯关赛,获第一名。期间,他还荣获2019年度“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2019、2020年度荣获“全国铁路优秀共青团员”。

连续两年的不断备战、请战,余威成练就了一身本领,也积累了丰厚的比赛经验。2021年9月,他以集团公司“监考员”的身份带领队伍参加集团公司“双创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最终包揽电力机车副司机个人全能第一、第二、第三名,取得百色运用车间成立以来的最好竞赛成绩。同年,他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2021年,南昆线百威区段部分区间提速90km/h,作为全段最年轻的兼职教师,他多次深入现场,参与立项攻关和科研活动,协助车间“刘强党员工作室”探索提高百威段运能的操纵模式,参与编制了《货车节能操纵指导书》《机车乘务员岗位操作手册》《机车乘务员防洪安全行车工作法》等实用教材,完善了车间的培训机制,提升了保安全能力。

12月,他牵头的立项攻关项目《南昆线百威区段节能操纵手册》获得集团公司第四届“青创先锋”创新创效大赛金奖。该方法在车间推广使用后,共省电1020万度,折合人民币约700万元。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正在拼搏的你。”在余威成的笔记本上,这一行字写得苍劲而有力。南昆线作为局管内关键的货运线,承担着重要的运输使命,随着铁路新设备、新知识的不断更新,余威成正用“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拼搏,实现人生价值。(黄日苏 赵彦超 黄椿琪)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