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八桂和谐生活美 踔厉奋发向未来

2022年05月04日08:45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5月3日,游客在阳朔县相公山景区观赏漓江风情。“五一”小长假期间,漓江秀美的风光吸引不少游客前来畅游。 黄勇丹/摄

5月1日,位于桂平市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右岸工程施工现场一派忙碌,2400多名建设者正加紧安装机组、调试设备、焊接钢架,在岗位上度过“五一”国际劳动节。杨一帆/摄

“五一”期间,阳光明媚,气候宜人,壮乡各族人民在欢乐中共度佳节,在奋斗中追求幸福生活,到处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文明、安全、有序的节日氛围。

当前,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字当头、干字为先,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起向未来,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分别在南宁看望慰问劳模代表和一线工作者,并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为广西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一线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奋战在全区各条战线的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5月2日,2022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在南宁园博园举行闭幕式。刘宁、蓝天立等自治区领导来到南宁园博园活动现场,与广大市民群众共同观看广西传统文艺节目展演、广西特色美食展销,号召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心同德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文旅升温 处处洋溢欢声笑语

假日期间,全区公园里、景区内人潮涌动。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地文化旅游市场迅速升温;大多数群众选择“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桂”,不少景区景点、文化场馆也推出相应的活动形式和旅游优惠政策。

5月3日11时,在南宁市人民公园的白龙塘游船区域,市民李先生一家4口准备体验惬意的游湖时光。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放假以来,每天都有上万名游客进入公园游玩。

研学成了不少家庭假日的选择。在南宁市科技馆科学乐园展厅,市民黄山燕带着孩子参加“彩色的影子”科普活动。据统计,4月30日至5月3日,该馆先后开展庆祝建团百年主题教育、关爱未成年人系列之“助力双减快乐成长”陶艺制作等活动12场次,接待游客人数9000余人次。

在风景优美的桂林阳朔,西街迎来了久违的热闹景象,十里画廊、县城的交通要道再现车水马龙景观,部分特色精品民宿爆满,漓江、遇龙河景区百舸争流,其中遇龙河景区3天内接待游客1.1万余人次,漓江景区在5月2日恢复通航当天就接待游客近4000人。

“今年‘五一’假期,我们家客栈早就订满了。”5月3日,金秀瑶族自治县茶叶协会会长罗海向记者介绍,他经营的“瑶家树”客栈通过以客带货实现“客货双收”。受疫情影响,虽然今年区外游客数量有所减少,但是区内游客却大幅增加,康养旅游成为新增长点。

“五一”假期欢乐多,各地精彩纷呈的文娱活动层出不穷,充盈着群众的节日生活:钦州市庆“五一”文化活动暨“英雄旧居·钦州有戏”文化演出在戏楼开演,亲切的本地方言、活灵活现的演技引得现场掌声连连;在北流市新圩镇河村,近40名来自国内知名美术院校的优秀青年艺术家欢聚一堂,以“五月的鲜花”为主题创作的作品在该村“露天美术馆”首秀;驮娘江畔的西林县八达镇土黄村那汪屯,当地壮家女穿着节日盛装,唱着山歌,舂着糍粑,制作五色糯米饭,欢迎八方宾朋……

“广西人游广西”成了带动区内假日旅游业发展的最佳方式之一。业内人士认为,吸引更多的本地人出游、观光,能更好地拉动内需,盘活本地旅游业,促进旅游业发展。

开足马力 生产一线如火如荼

放假不停工,项目建设忙。广西不少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工地,劳动者坚守岗位,全力以赴确保项目进度,用实际行动谱写劳动之歌。

5月2日,柳钢集团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井然有序的生产景象:炼铁高炉平台,奔腾的铁水似火龙飞舞;炼钢平台,钢花耀眼夺目;各轧钢厂车间,钢材快速成型下线。

在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梧州金升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巨型行车在电解槽上方来回作业,生产线源源不断产出高纯阴极铜成品。作为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点工业项目,该公司今年已全面恢复30万吨高纯阴极铜生产能力,预计年产值超150亿元。

防城港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起直追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回来。在盛隆冶金有限公司轧钢厂生产车间,铁矿石经熔炼、冶炼制成一卷卷热轧卷板。据了解,该市经开区5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正开足马力、加快生产。

在富川瑶族自治县,贺州华润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第二初级中学(迁建)项目等建设现场,机械声轰鸣;在南崇铁路崇左南站,装饰装修工程紧锣密鼓有序推进……

随着近期全区各地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广西的建设者们正快马加鞭地奋战在一线,为全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目标、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安全运转 保千家万户度佳节

“‘五一’我在岗、守护不停歇。”在广西,还有不少人放弃休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社会安定有序运转尽职尽责,为广大群众平安过节保驾护航。

5月3日,南宁市青秀区云景垃圾转运站内,环卫工人甘桂萍正在操作垃圾压缩机,将路面清扫车运来的垃圾压缩成块。“节日期间,我们合理安排工作人员轮休,确保转运站照常运作。”青秀区环卫站站长黄捷介绍。

南宁市江南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景点景区、交通枢纽要道、商超市场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设置3个临时执勤点,派驻6辆消防车、35名消防救援人员精准布防。该大队防火监督员覃力表示:“全体消防救援人员24小时执勤备战,确保遇有警情能够闻警即动。”

在北海的机场、火车站、商业中心、景区地标等重点区域,现场工作人员对现场运力、旅客流量科学预判,调度一辆辆出租车,为市民和游客出行做好服务。据北海旅游集团下属润捷公共交通运输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该企业不仅安排363辆出租车上路运营,还开通约车电召服务,解决特殊人群出行难、打车难问题。

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横江边境检查站里,全体民警、辅警坚守在边境检查的岗位上,守护辖区群众的平安;在乐业县雅长乡,200多名党员在各自岗位组建党员疫情防控突击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红色堡垒。

……

“五一”期间,正是这许许多多坚守岗位的劳动者,用辛勤汗水和无私付出,描绘出八桂大地上“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动人图景,保障着千家万户欢度节日。(统稿:乔晓莹 采写:人民网记者朱晓玲 本报记者沈程、吕海锋、李家健、卢彬彬、蒙进煌、卿要林、罗继梅、闭初健、韦鹏雁、张冠年、潘登、苑长军、骆怡、陈明桂、孟振兴、蓝永前)

 

(责编:周雨乐、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