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灌阳公安:守望幸福美好 让红色基因在道路交通治安防控体系中延续

2022年05月07日12:4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灌阳县公安局“交警+村辅警+志愿者”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刘霜摄

“交所合一+一村一辅警”道路交通治安防控体系创新模式效果显著

近年来,由于驾驶员交通意识淡薄,农村道路弯多路窄,导致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频发。2021年灌阳县机动车、驾驶人增长率分别为13.5%、37.7%,交通事故同步进入高发期。灌阳县公安局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基层基础建设为支撑,充分运用“交所合一”与“一村一辅警”机制相结合补充,推行以村辅警为主体的交通劝导员既“两站两员”建设。切实履行和担负起“九大员”工作职责。推进“网格+警格”双融合,构建县、乡、村、屯四级管理体系,将道路交通管理责任层层压实到派出所驻村民警、村辅警身上。2022年以来全县一般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环比下降37%、30%、71%,农村交通事故77起,环比下降11%,实现“四下降”,辖区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交所合一”开展雨雪天气道路巡查工作。唐悦摄

“随着灌阳县交通设施的完善,新圩镇作为出入灌阳的一个重要关口,也是灌阳红色旅游集聚地,每逢节假日不论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县居民纷纷前来观光游玩,车流量也随之增大。经常会出现堵车现象,实施‘交所合一’改革后,不用等交警来,我们派出所民警也可以发挥道路交通管理职能,及时上路执勤疏导交通……”新圩派出所所长文艳平说。

开出全市首单“交所合一”交通罚单

新圩派出所作为首批推行“交所合一”改革的乡镇派出所之一,在试点阶段就开出全市首张“交所合一”交通违法罚单。

灌阳县公安局开展“交所合一”业务培训。灌阳县公安局供图

“2021年4月29日是新圩镇的传统圩日,镇上赶集的群众较多,当时,交警大队秩序中队与我们新圩中队联合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对我们进行现场培训指导交通管理业务。当我们在国道241线2785公里200米处执勤时发现一辆小车有超载嫌疑,于是我们拦停车辆进行核实。经查这辆小型普通客车核载7人,实载8人,于是我们将驾驶人及车辆带至新圩中队作进一步处理,开出了全市第一张由派出所民警出具的交通违法罚单。”新圩派出所民警陈鼎说。

“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后,使派出所警力均赋予公安交管工作权限,农村公安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派出所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发挥派出所地理优势,就近出警,快速到达现场处理交通事故,积极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深化公安交管便民服务等措施手段,将交警窗口部分业务延伸到派出所服务窗口,让群众实实在在感觉到警务改革带来的便利。

隐患排查的排头兵,实现隐患排查“零死角”

2022年2月2日,辖区连日大雨,西山瑶族乡罗家村村辅警欧田发对辖区黄西公路巡查时发现山体有滑坡现象,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并放置告示牌劝导车辆驶离危险区域后,山体大面积滑坡,避免了人员伤亡。灌阳地处桂北高寒地区,充分利用“一村一辅警”这支队伍及时排查发现道路交通隐患问题,及时处置和上报各种突发情况,将问题隐患和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来,全县146名村辅警充实在道路交通管理一线,活跃在乡村各条道路上,共排查交通安全隐患826次,摆放交通警示牌1157次。

村辅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灌阳县公安局供图

精准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宣传服务“零距离”

“我现在正在婚宴现场执勤,现场参加宴席的有46个人,已按疫情有关规定进行报备,我已叮嘱村民酒后不开车,并跟家属签订了承诺书。”黄关镇龙吟村协警蒋才合在钉钉群发出这段话后,又发了两张照片,一张反映摩托车、汽车有序停放,另一张反映家属劝诫亲友“喝酒不开车”的承诺书。像上述这种村辅警开展交通劝导的例子在农村红白宴会中经常出现。围绕节假日、圩日、民俗活动日、婚丧嫁娶日“4个重点时段”,以临时劝导点和交通劝导服务站等模式,对常见性、多发性的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同时通过培训,村辅警还提供车驾管业务咨询、违法处理业务咨询等多项交通管理业务咨询,为边远山区村民省下了大量时间和费用。今年来各村辅警督促协助办理车辆年检、报废业务625辆,驾驶人业务1286人次。

维护平安“第一处警人”,实现矛盾纠纷“零上交”

以往从接警到赶赴现场,最远的乡村道路交通事故处警需要2小时左右,现在村辅警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警,参与现场管控、秩序维护、事故救援和善后调解等工作。对损失不大的简易交通事故,当场给予调解结案,对一般交通事故,积极参与事故救援和调解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村辅警调解轻微交通事故、化解矛盾纠纷385起,协助处理一般道路交通事故12起,极大地缓解了交警的处警压力。

灌阳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张韬表示,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灌阳县公安局建立“交所合一+一村一辅警”灌阳模式,与民借力,服务于民。努力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真正实现警务前移,服务延伸,打通道路交通管理“最后100米”,筑牢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唐悦)

(责编:许荩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