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田林专题

田林县推动“农旅”融合 激发振兴活力

2022年05月06日16:34 |
小字号
洞巴生态垂钓基地在夕阳的映衬下,宛如“世外桃源”
洞巴生态垂钓基地在夕阳的映衬下,宛如“世外桃源”

站在那腊村洞巴生态垂钓基地极目远眺,只见四周高山环绕,绿树成荫,蓝天白云下,一个个崭新精致的垂钓小屋点缀着碧波荡漾的西洋江,宛如一个隐逸于山野间的“世外桃源”。走进基地内,不少游客正在在这里休闲垂钓、露营烧烤,一派繁荣景象。

洞巴生态垂钓基地位于田林县那比乡那腊村洞巴水库,是桂滇黔三省西洋江流域交汇点,同时紧靠贵州经广西至云南二级路沿线,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是一个集垂钓休闲、餐饮娱乐、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项目。

2021年以来,那腊村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立足资源禀赋,以发展农村循环经济为目标定位,通过筹集运用上级产业扶持资金55万元,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培建洞巴生态垂钓基地,大力发展特色农村旅游项目。该基地于今年3月建成投入运营,建有8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3000平方米的停车场、10个多功能漂浮移动钓房以及防汛、安保等设施设备,为游客提供停车管理、船舶接送、钓台出租、餐饮生活等便捷服务,每年预计为村集体带来经济收益20万元,向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10个。

那腊村的突破和崛起只是田林县发展第三产业经济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田林县践行三产融合发展理念,以乡村旅游产业为抓手,按照“以农促旅、以旅兴农、融合发展、富民振兴”的发展思路,用好用活各项扶持政策,引进实力企业,以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家庭农场等为载体,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公司+农户”等经营模式,积极打造集农业生产、旅游观光、教育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旅综合体”。同时加强村容村貌改造,结合当地农耕文化,配套旅游基础设施,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农民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旅游经营,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形成了资源共享、长短互补、循环相生的发展新格局,实现“村美、业兴、民富”的共赢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农旅’文章,深挖特色优势,建强网红农旅产品,打响区域旅游品牌,让‘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成为富民强村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田林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戴游高说。截至2021年底,田林县依托农村旅游产业项目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38.5万人次,带动旅游经济收入16.37亿元,辐射带5262户农户致富奔康。(罗颜胜 张何)

来源:田林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