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陆川视窗

陆川县深耕“家风土壤” 涵养清朗政治生态

2022年04月25日16:07 |
小字号

“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团结互助,互相谦让,和睦友善,相亲相爱。”

“养廉不分你我,劝廉方为持家。”

......

走进陆川县马坡镇东西村,一排排竖立在道路旁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朴素的话语却饱含着做人治家的智慧,让每一个看到它的人,都深受启发。

“严治家,敬长辈;明事理,守法律......”此时,东西村的孩子们正在齐声朗读着文化墙上的家风家训,浓烈的家风气息扑面而来。

家风正,党风清,民风淳。去年来,陆川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深化家风建设作为创建政治生态示范区的一块重要基石,着力在开展廉政家访、建设家风文化园、搭建教育平台下功夫,深耕“家风土壤”,涵养清朗的政治生态。

为确保家风建设活动持续有效开展,该县纪委监委把开展廉政家访作为家风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采取“六个一”的模式开展廉政家访,通过开展家属谈心会、进干部家拉家常、向干部职工家属发放助廉承诺书、组织干部职工家属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廉政家访活动,把严管和厚爱从干部延伸到干部家属身上,不断涵养干部优良家风,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筑起家庭防火墙,构建预防“八小时以外”廉政风险的家庭防线,共同用亲情守护好廉洁家风。

“作为党员干部的家属,我将在一如既往支持爱人工作的同时,当好廉政‘监督员’,把家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以优良家风淳化廉政作风。”在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后干部家属纷纷表示。

此外,挖掘本土家风典范让好家风浸润人心。陆川县历史悠久,客家文化底蕴深厚,把家风当作家庭中重要的精神财富代代传承。该县通过乡村文化墙、机关家风文化园、宣传单、宣传长廊等平台进行展示,将以廉为荣、传承良好家风的正能量传递到千家万户,潜移默化地影响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建设,主动“学”家规、“立”家训、“扬”家风、“严”家教,带头培育优良家风,在全县上下营造了家风好、民风淳、社风清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打造了温泉镇泗里庞、良田镇官海屯、滩面镇活桃李氏等家风家训示范点8个,更新了马坡镇东西村、珊罗镇田龙村家风家训园2个,打造了机关家风家训文化园1个。

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该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下,陆川县各镇各单位切实担负起家风建设的政治责任,纷纷开展丰富多样的家风活动。比如,开展“树清廉家风 建最美家庭”家属座谈会、手写廉情寄语卡、“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家风家训征文活动、家风家教大巡讲活动等,充分调动干部家属“家庭助廉”的积极性,号召家属自觉守牢清廉家门,当好“廉内助”“贤内助”,推动树立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兴家、忠厚传家的理念,让好家风建设逐渐渗透到各个层面,以好家风涵养好的党风政风、引领好的社会风气,营造清朗的政治生态。(庞玉妹)

来源:陆川县纪委监委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